《上海高校建筑文化》一书首发式日前举行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302

 

历时三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组织,由我校档案馆、校史馆协同复旦大学档案馆领衔编辑,周桂发、朱大章、章华明担任主编的《上海高校建筑文化》一书日前出版。

20141031日,本书首发式暨研讨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本市各高校档案馆、校史馆的工作人员参加了首发式。该书出版商——复旦大学出版有限公司总编孙晶和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许波共同为该书首发揭幕,许波副主任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她充分肯定了《上海高校建筑文化》是上海高校档案人聚心合力,挖掘开发档案资源所创作的又一档案文化力作,希望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把握时代脉搏,精心策划更多的弘扬主旋律的、有高校特色和文化品位的档案文化产品,积极参与第二批市级档案文献遗产和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的申报,不断扩大高校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主编之一,我校校史馆馆长章华明报告了此书的策划、编辑经过和心得。

本书共收录了15所高校的40余座建筑,最早的建于19世纪末,最晚的成于上世纪60年代。除了记述它们的建造缘起、建筑形态、风格特色、效用功能外,更以深情、细腻的笔触,穿越前尘往事,描述一座座校园建筑留存着的岁月履痕,特别是一代又一代师生动人心弦的故事,诉说着带有时代特征的独特的校园文化,映射出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追求、精神品格、审美情趣、艺术风韵等,读来颇有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