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12-25浏览次数:480

1223日,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一行人莅临同济大学调研,上午九点,在我校新任党委书记杨贤金陪同下,杜副部长首先参观了同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朱大章、校史馆馆长章华明亲自接待并介绍同济大学百余年历史。

首先,朱馆长向大家讲述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济大学校名的由来及同济精神的内涵,创始人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博士的生平事迹。

接着,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百年来坚持办学、艰难办学的历史,曾经在全国六个省二十多个地各方办过学,2007年百年校庆之际采集沪、浙、赣、桂、滇、川等六省办学旧址的土壤而制成的泥土柱“同济足迹”,其富有创意的展示形式受到杜部长一行的高度赞赏。

随后,来到二楼校史展示厅,朱大章向杜玉波一行人介绍了同济大学建校 107年以来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其中重点介绍了中德合办、晋升国立、历次西迁、院系调整等同济校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李国豪、冯至、宗白华、吴孟超等杰出校友。

参观过程中,副部长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停留,饶有兴趣地查看了校史文物,还仔细观赏了重现李庄时期办学情景的幻影成像演示。他适时提出疑问,朱大章馆长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

最后,副部长为同济大学校史馆签名留字,他对百年同济坎坷曲折的办学经历和倾心培养的优秀人才深表赞许,并对同济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需求的办学特色和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目标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