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克戎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299

                            

科学精神的真谛是进取、质疑、求实、诚信。智者善于整合这些精神以换取创新思维与成果

                                                                  ――戴克戎


戴克戎著名著名骨科生物力学专家,男,1934年6月生,福建漳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61年至1974年任上海铁道医学院(现同济大学)骨科主治医师。1975至今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及博士生导师、主任、院长等职。其中1983至84年在美国Mayo医学中心及研究生院骨科生物力学研究室任客座研究员。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院长、终身教授、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骨关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张江医学内植物工程联合研究所所长。是医用生物力学等14本国内、外专业杂志的主编、副主编、编委;中华医学会等10个国内学术团体的委员、常委、副主委、主委。先后担任世界华裔骨科学会会长、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会长、秘书长、国际生物材料研究会副会长、AO国际内固定学会理事及中国分会会长。为国际髋关节学会国内唯一、亚洲第三位正式会员,美国骨科学会(AOA)唯一的大陆通讯会员。经法国外交部与卫生部批准,2002年被授予地中海大学荣誉博士,为获此殊荣的唯一来自亚洲的学者。

戴克戎教授因在人工关节、形状记忆合金的医学应用、骨科生物力学、髋部损伤、骨质疏松症等众多领域的成就,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教委一等奖、卫生部、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等28项奖励,获得申请及授权专利11项。先后负责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教委、卫生部、上海市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30多项课题。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34篇(第一作者100余篇)。主编、参编国内、外专著35本。1979年以来共培养博士生31名,硕士生14名,博士后6名。目前正在培养博士生10名。

戴克戎院士创建了国内医院中最早的骨科生物力学研究机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骨科生物力学研究室,将生物力学引入骨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为我国的骨科生物力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戴克戎院士在医工结合方面也作出突出贡献,1981年在国际上首先将二十世纪的标志性新材料形状记忆合金制品用于人体内部,设计出可对关节骨折进行持续加压固定的形状记忆加压骑缝钉,并用于临床。发明了一系列形状记忆骨科固定器和假体,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上海市首届发明家称号,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被授予“形状记忆合金医学应用奠基人金杯”。1985年,他又与美国Iowa大学合作,在国际上首先开发成功兼具机械和生物学固定作用的骨粒骨水泥。在国内研制成第一代多孔表面人工关节,在国际上首先提出股骨上段有效髓腔和人工关节优先区定制概念,并与工程技术人员合作,将20世纪末在工程学领域的柔性制造、快速原形等先进技术与理念,以及计算机图像和CAD/CAM技术用于人工假体的个体化设计与制作,研制出新型人工髋、肩、膝、踝关节、骨盆和四肢长骨假体,均成功用于临床,并初步形成了产业化。在综合应用组织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促进骨再生的实验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成功修复了大动物的节段性骨缺损,并获得4项年国家发明专利。

戴克戎教授先后获得卫生部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高等院校先进科技工作者,上海市侨界优秀知识分子、首届胡楚南侨界知识分子英才奖、首届上海发明家和1997香港杰出中国访问学人、上海市医学荣誉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奖励或荣誉称号等十余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