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重庆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149

                                     

                                              

   

有意识地培养善于与人相处的能力和敢于自我超越的魄力,最大竞争对手还是自己,愿与同学们共勉

                                                                         ――郭重庆

 

郭重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设施规划与设计专家,男,1933年6月生于兰州。

195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任同济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管理科学学报》主编,1989年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1995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重庆曾于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研究院从事工程项目设计和咨询工作40余年,担任30多项国家及部重点建设项目总设计师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任世界银行第一个中国工业项目(上海机床项目)总设计师,该项目通过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进行整体改造、改组,着力于最终产品的合理集中生产和工艺、零部件的专业化生产,并通过生产和管理的现代化改造,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和生产水平。曾任中国磨料磨具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第一、二、四、五、七砂轮厂基建及技改项目总设计师,通过10余年的行业开拓,中国磨料工业已由进口国跃居世界磨料生产及出口大国,产量及出口量均跃居世界首位,组织完成的“扩大我国磨料出口的研究”发挥了重要的倡导和实践作用。20世纪90年代主持我国工程咨询机构首次独立承担的世界银行沈阳工业改革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设计总设计师,最早提出将企业制度改革、企业组织改组及生产和管理的现代化改造三者结合同步实施的方案,并付诸实施。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1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3项,机械部优秀设计一等奖3项。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出版的著作有《先进制造技术》、《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制造业》等。发表论文“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战略应联系我国实际”、“世界银行项目的咨询、设计与实施”、“我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其说是技术与资金问题,毋宁说管理问题”、“中国企业缺什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