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熹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415

                                     

   

走自己的路,路在每个人自己的脚下

                       ――姚熹

 

姚熹是著名电子陶瓷专家。男,1935年9月生,江苏武进人。

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1979年秋赴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进修并攻读博士学位,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随后又在该校进行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是我国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学科第一位博士生指导教师。1989年被选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他倡议成立亚洲铁电学会并当选主席。1997年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2002当选美国陶瓷学会会士。1997年进入同济大学并任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

    姚熹教授自50年代末就开始了铁电陶瓷的研究工作,是我国在铁电陶瓷研究方面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并被国内外同行看成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代表。1986年4月参加“863”计划第一次百名专家论证会。1987――1996年担任“863”新材料领域第一、二三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家高技术新材料研究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他是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方面专题与课题的责任专家,负责多层陶瓷电容器重大课题的论证与实施,“七五”、“八五”期间兼任精细(纳米)复合功能材料专题负责人。姚熹是国际上杰出的电子陶瓷专家之一,他研究的“铌酸锂双晶体与多晶陶瓷的介电、压电性质研究”被评为1982年美国宾州材料科学的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并获施乐(Xerox)奖。

在“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主持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863”计划新材料研究领域及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1985年获美国陶瓷学会“罗恩・科芬・珀迪”奖(Ross Coffin Purdy)奖,该奖是对世界上在陶瓷科技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学者的最高奖励。1993年获光华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获美国IEEE铁电学成就奖。荣获陕西省、教育部一、二等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获得美国专利一项,新加坡专利4项,中国专利10余项。他出版《电介质物理学》、《精细功能陶瓷》等专著7本,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400余篇被SCI、EI收录。至今他已培养了博士生60余名,硕士生8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