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孔辉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317

                                    

                                                

善于继承而不为所限

勇于创新却不敢骄狂

       ――郭孔辉


郭孔辉是著名汽车工程专家。男,1935年7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

1952 年8月 一1954年9月清华大学航空学院学习,1953年随院系调整转到北京航空学院学习。1954 年10 月一 1955 年 06 月转至华中工学院汽车拖拉机系学习。1955年06月 一 1956 年08月 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1981 年02 月一 1983 年 02 月赴美国密执安大学运输研究所访问学者,并受聘任美国密执安大学运输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56 年 08月 一 1958年 01月在一机部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技术员。1958 年01 月一 1993年09 月在长春汽车研究所工作,曾任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兼所技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3 年09月 任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1994 年05 月 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5月出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1987年起先后担任各类协会副主席、主席、理事等学术职务16项。1996年6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郭孔辉院士主要从事汽车动力学与轮胎力学方面的研究,主要成就有:

一、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含制动与驱动稳定性)、平顺性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为解决“红旗”轿车高速稳定性创造的“高速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与评价理论”获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奖。8 0年代他承担的“汽车操纵稳定性计算机动态模拟研究”、“汽车转弯制动稳定性的仿真研究”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199 0年完成的“人――车闭环系统操纵运动的计算仿真”于19 93 年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了《汽车操纵稳定胜》、《汽车操纵动力学》 两种专著,主持制订了我国 《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 等 1 0多项技术标准。

二、我国汽车轮胎力学的主要奠基人。他 1973 年主持开发设计的“轮胎侧偏特性试验台”现已发展成具有 9 种试验功能的轮胎特性综合试验机,1985 年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首届发明展览会银奖。 1988 年他提出“轮胎侧偏特性的一般理论模型”、“转向制动、驱动联合运动仿真的轮胎力学统一模型”得到广泛应用。 1990年负责的“汽车轮胎力学特性试验研究”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他对轮胎力学特性的理论和试验研究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利用平板式轮胎静特性试验台的试验结果在理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得出了轮胎侧偏一般理论模型、轮胎侧偏半经验模型、轮胎侧倾力学特性模型、轮胎在纵滑和侧滑联合工况的统一模型等稳态轮胎模型和适于制动和驱动的非稳态非线性轮胎六分力模型,在汽车操纵动力学和现代汽车动力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并与美国通用公司合作研究建立同时适用于高低速情况下的轮胎力学特性的半经验模型,其成果已在美国通用公司推广应用。

三、最早将系统动力学理论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振动与载荷研究的学者。他应用自己在1959年提出的“力矩中心”的概念和后来提出的轮胎力学模型,创造了研究汽车侧向振动的新方法。早在1976年发表的 《汽车振动与载荷的统计分析与悬架系统参数的选择》论文被美国密执安大学翻译并作为文献保存。 1993 年12月该校机械系主任 Papalambros 教授在信中说“我们至今仍应用你的车辆模型”。

四、负责我国首台开发型汽车驾驶模拟器开发与研制。1993年后主持国家计委、国家教委下达的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总经费 2500 万元)。在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负责大型开发型汽车驾驶模拟器的研制。该项目采取系统自行设计与集成,关键部件国外引进,一般部件国内配套,应用软件自行开发,经过不懈努力,己于1996 年 12 月通过国家验收。专家委员一致认为,该装备在规模和功能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装备的国家之一。

在学术研究上,共发表论文 240余篇,国际检索论文 80余篇。主要著作:《汽车操纵稳定性》 1983 年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汽车操纵动力学》1991 年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