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增元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854

                                    

                                                

过增元,工程热物理学家。1936年生,江苏省无锡市人。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9―1981年作为洪堡学者在西德慕尼黑工业大学工作,而后作为访问教授和兼职教授曾在多所国际知名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和讲学。曾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热物理教研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分科学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863航天空间站技术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航天技术和信息器件中的微细尺度传热负责人,973项目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首席科学家。国际传热传质中心执行委员,国际传热大会常务理事和中国首席代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Fellow,《国际热和流体科学》、《微尺度热物理工程》和《国际多相流》等国际学术刊物编委。2000年9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并带研究生。

长期从事热科学与技术研究。在热流体方面,提出了热可压流体的概念,发现了热绕流等现象,并建立了热阻力和热绕流的定量关系式。在热等离子体方面,提出了电弧堵塞的概念,发展了一种热力学非平衡等离子体参数计算的新方法,对热等离子体加工有重要意义。在微重力条件下的流动与传热方面,提出了载人舱内流场、温度场和湿度场地面模拟的新方法,建立了相应的模拟装置,可大量节省实验时间和经费,促进了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微尺度传热和传热强化方面,提出了温差场均匀性原则等传热强化新思路,它可使热效率提高的同时不带来附加的阻力损失。出版有专著《电弧和热等离子体》、《热流体学》,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目前的研究方向有:材料热物理性质及流体相变现象的分子动力学研究;航天技术和信息器件中的细微尺度传热、传热强化技术的研究;空间站高效对流热控技术及其地面模拟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