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全院士简介

发布者:梁旭莹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618

                                    

                                                

何德全是著名电子与信息技术专家。男,汉族。1933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

1950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他大学毕业后,到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并先后参加并主持了多项国家攻关项目和信息系统的重点工程建设,成为我国著名的信息技术与安全专家,虽经历了机构多次调整,但他一直在这个专业的科研与管理岗位上,1970年起参加三线工程建设,1983年后历任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北京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他在工作中,创造性地应用系统工程及有关复杂性学科的原理和方法,努力综合多种学科的新成就,取得多项成果。他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及省部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90年代以来,他致力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发展及技术创新研究。在我国互联网发展与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有突出贡献。1997年任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及信息安全专家组组长,主持我国首批信息安全技术攻关项目的规划和实施,组织了“863”计划信息安全战略研究。现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863”计划监委会委员、国务院信息办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组组长、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管委会主任。

何德全院士任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方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或兼职教授。2000年11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