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贤土院士简介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93

                                             

科学探索没有平坦大道,只有永往直前,才能获取胜利。

――贺贤土

贺贤土,理论物理学家。1937年9月28日生,祖籍浙江镇海。199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2年11月由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1986年至1987年底任美国马里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88年-1997年任研究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副所长(1991年起)。199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2001年任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首席科学家。

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863计划领域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长期从事HE物理、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专业研究。在HE物理研究与设计及HE物理实验室模拟研究中完成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在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方面,曾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领导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九五”期间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建立了我国独立自主的研究体系。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物理、非平衡统计物理、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激光核聚变物理和非线性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了120多篇科学论文,并在国际上作了多次大会邀请报告,并多次担任有关国际会议的主席、合作主席和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奖各一项,部委级奖八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奖;2001年获国家八六三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