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垣院士简介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60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黄维垣


黄维垣是著名化学家。男,1921年12月15日出生,福建莆田人。

1943年福建协和大学理学士,主修化学。1949年岭南大学理学硕士,主修有机化学。1952年美国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哲学博士。1952―1955年哈佛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研究员。1955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人员,副所长、所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曾兼任《化学学报》和《中国化学》主编,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化学系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1985年11月聘为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他曾任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协会(IUPAC)理事(BureauMember)(1985年―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1988年―1995年)、中科院主席团成员(1994年―1996年)、上海市侨联主席(1984年―1990年)。早年从事甾体化学及天然产物化学研究,1960年开始从事氟有机化学研究。

他研究的甾体化学工作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在氟有机化学方面,他研究的氟化学中的亚磺化脱卤反应,获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这一成果的基础上发展了含氟亚磺酸化学及含氟磺酰卤化学(获1995年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氟烷基化的新方法,并应用于合成各类含氟有机化合物(获1998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中国有机氟化学研究》一书。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从1960年开始,先后参加氟油、氟塑料、氟橡胶、含氟表面活性剂及氟碳代血液等的研制,其中一些工作对中国的核工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并为中国氟化工的建立提供了重要基础。他的成果曾获国家安全领域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1项。

他于1979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12届党的代表大会代表。1986年获MOISSAN奖章(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纪念氟元素发现100周年的国际学术论文报告会上颁发)。199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1997年获第七届陈嘉庚化学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