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亮年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020

                                    

                                                

勤奋劳动是一种生命的享受,它也是寻求生命快乐的探索,

人必需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挖掘自己的命运和追求幸福

                                    ――计亮年


计亮年是著名生物无机化学家。男,1934年4月20日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鄞县。

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后曾先后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核工业部衡阳工程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任访问学者、讲师、副教授、教授、访问教授、兼职教授和化学院院长等工作。2000年6月起聘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200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7月起改任同济大学双聘院士。目前任中山大学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室主任、广东省化学会理事长等职,在同济大学化学系负责建立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组。1986年至1991年当选为中国化学会第22届和23届理事会理事, 1989年至今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特许化学师Fellow,在国际3种刊物和国内4种刊物担任编委。计亮年教授长期从事用学科交叉方法研究生物无机化学,其主要贡献为:

一、     系统地研究了钌(Ⅱ)等小分子配合物的组成、结构与DNA的作用及其机理

在合成大量小分子配合物的基础上,用热力学、动力学、生物技术及理论计算(DFT法) 等学科交叉方法,系统地总结了这些配合物的不同组成、结构与DNA作用的规律,如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右旋(Δ)和左旋(λ)二个手性钌配合物以不同速度插入B型DNA规律,并用2D NMR 阐明了产生差异的原因。另外,还总结了配合物主配体的平面面积,主配体的取代基吸电子效应、辅助配体的组成及分子内氢键的形成等10多种因素对配合物和DNA键合机制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改变配合物结构实现了调控配合物和DNA的不同作用机制的途径。

二、     具有酶功能的新型配合物的合成及金属模拟酶的结构、性能及作用的研究

为了阐明结构和性质的关系,设计及合成了金属多吡啶、金属卟啉及金属大环三个体系20多个系列400多个尚未见报导具有酶功能的新型金属配合物,系统地研究了其结构与生物功能的关系,并提出了6条新的合成配合物的方法及路线,如提出了二核、三核、多核配合物的新的手性拆分方法等。

在系统研究了金属离子对黑曲霉合成葡萄糖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的影响规律后,发展了一种能简便地生产葡萄糖酸锌、内酯等的生产工艺。这些创新研究受到国内外的注目,他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000次以上。

计亮年教授在生物无机化学领域主持中国-瑞士两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希腊两国政府间国际合作研究项目3项。英国皇家化学会于1990,1991,1992,1995,2002年五次授予他在国内的研究基金。他连续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委博士点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共28项。多次应邀在《Coord. Chem. Rev》,《中国科学》等重要刊物撰写生物无机化学领域的综述文章和专著章节,为英国 John Wiley and Sons Ltd 出版的生物无机化学领域的专著撰写有关章节。他在生物无机化学领域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共发表450多篇论文,大部分论文被SCI收录。在生物无机化学有关的国际会议上,他应邀在近20个国家作过20多次报告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他还10多次担任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议的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或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会议秘书长等职务。

计亮年教授曾讲授过《无机化学》等10多门课程,主编著作3部,其中著作“生物无机化学导论”(第一版) 被国家教委授予优秀教材二等奖,现已出版第二版。先后曾培养8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曾获得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3年以来曾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三项。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称号,2001年被国家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