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欢成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658

                                    

                                                

后来居上

     ――江欢成

 

江欢成是著名工程结构专家。1938年11月出生,广东省梅州市人。

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1963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历任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注册结构工程师,“江欢成设计事务所”所长(该所原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国际部,隶属上海市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1980――1982年期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和香港OVE ARUP公司工作。上海市第九、十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1995年被英国土木工程学会和结构工程学会分别选为资深会员。同年应邀为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土木学会年会唯一报告人,作了“东方明珠与浦东发展”的报告,赢得高度评价。2004年12月成立全国第一所以名人命名和控股的公司“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欢成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总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中国建筑设计大师。

江欢成院士从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与研究四十余年,成功地设计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70年代,在大屯煤矿主井设计中,作为主设计人,设计了世界土木建筑史上罕见的80米超深沉井;作为结构设计负责人,第一次成功地将30米天线卫星地面站设计在软土地基上,荣获了上海市优秀设计奖和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首用鱼骨式剪力墙成功地运用于赞比亚总部大楼工程设计,荣获“建工部援外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OVE ARUP结构设计顾问公司期间,参与设计埃及开罗28层米兹银行大楼和香港交易广场大楼等项目。1987年,作为设计总负责人,设计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是目前亚洲第一高塔,造型完美、结构独特,成为上海市标志著称于世界,该项目获建设部优秀设计奖,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被英国CE杂志用整版篇幅专题报导,被《纽约时报》誉为“新上海崛起的象征”。在世界第三高的上海金茂大厦工程中,他是设计总监和设计现场代表,总负责人。作为设计总负责人,主持设计印尼雅加达电视塔(高558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中标的特大型项目。近年来,他还主持负责设计了上海科学会堂新楼、北京电力调度大楼、中远两湾城、重庆朝天门滨江广场优化设计、上海陆海空大厦优化设计,以及深圳会展中心优化设计方案、上海展览中心改扩建方案等,均以设计创新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由于他的突出贡献,1992年荣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并被列为“上海十大建筑科技明星”。2005年度上海市杰出贡献人物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