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珺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333

                                    

                                                 

                  成功来自于:热忱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踏实的工作作风,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在抓也领域里不断创新。

                                                         ――刘宝珺


刘宝珺是著名地质学家,男,1931年9月出生,天津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中共党员。

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研究生班。先后在北京地质学院、成都地质学院、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工作,曾在国际地科联任职。现任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四川省科协名誉主席、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质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四川省科学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1993年4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在沉积地质、盆地分析与板块运动、层控矿床、层序地层与事件地质、全球沉积地质、油气储集层的成岩作用与岩相古地理,以及生物成矿作用等研究领域都获得了突出成就,并把我国的沉积学研究推到了世界前沿,许多研究成果在我国都具有先驱性和启迪性。

60年代,他提出了新的沉积相分析和古地理编制方法,为国内很多部门采用。70年代,他提出了“沉积期后分异作用与成矿作用”的理论。80年代,他发表了关于川南碳酸盐风暴岩的研究成果,开创了我国风暴岩研究的先河。90年代,他首次把全球变化的观念引入我国地学研究领域,提出了“统一地质场”理论。其理论、观点和方法都被许多部门广泛引用和传播,在矿藏勘探方面效果显著。根据他提出的理论与方法,在我国湖南、广西、云南等地成功探测出了7、8处铅、锌、铜等金属矿藏。他先后在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撰写出版专著《沉积岩石学》、《岩相古地理基础与研究方法》等20部,许多专著已成为高等院校及各部门地质人员的必备参考书。

1986年,刘宝珺教授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获第一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996年在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上获得了该届唯一的、代表着世界地质科学最高荣誉的“斯潘迪亚洛夫奖”,这是我国地质学家首次获得此项大奖。也是一百年来世界上第20位获得此殊荣的地质学家。1997年他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