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航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512

                                     

                                  

百折不挠的毅力和科学求是的精神可以把创新的理想变为现实

                                         ――刘建航

 

刘建航是著名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 。男 ,1929年4月出生于北京,河北深泽人 。

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曾在上海市隧道工程局 、上海市城建局隧道处 、上海市隧道建设公司任设计科长、试验研究室主任 、高级工程师 、总工程师 。现任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技术顾问 、上海市地铁总公司总工程师 、上海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博士生导师,并带研究生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刘建航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上海地铁建设事业,视地铁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在建成的两条黄浦江越江隧道、地铁 一 、二号线工程和20余条市政隧道建设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领衔研究和设计了上海含水软弱地层中盾构隧道单层钢筋砼拼装衬砌,率先攻克了衬砌结构防水关键技术,建成了第一条黄浦江隧道及地铁试验段,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开拓盾构 、沉管 、连续沉井法以建成困难地层隧道,攻克了在江底高压沼气砂层修建隧道产生喷发沼气流砂等世界罕见难题 。首次在建筑密集区用自制11.3m盾构地下连续墙深基坑技术和市政环境保护技术建成第二条浦江隧道,工程获国家金奖。采用车站明挖逆筑法 ,盾构穿越建筑群多项新技术,有效控制流变性地层位移,解决了地铁施工中保护周围环境的难题 。他在软土地层地下工程方面的杰出科技成就有:创造性地建立了时空效应理论,并将该理论成果应用到软土深基坑设计与施工中,总结出车站基坑施工要点21条,成为行业施工规范;建立了在紧靠地铁隧道地段修建高层建筑地下室的施工技术,创立了一套能严格控制基坑变形,能保证地铁安全运行的不规则深大基坑的设计、施工和监控方法;总结提出了地层位移的全过程控制及环境保护系列新技术,对既有建筑物 、构筑物变形进行了有效控制和保护;建立了盾构法隧道施工地层位移的精确预测和控制技术,能使盾构在全线推进中随地层深度、环境条件变化而快速地优化施工参数,变形控制在1cm以内;研究建立了特种施工技术 、地铁工程科学预测和信息施工监控的整套技术等 。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中写出 《盾构法隧道 》 、《 地下墙深基坑周围地层移动的预测和治理》 、《 地基工程手册 》等著作 。发表了20余篇关于软土隧道与地下工程方面的学术论文 。并培养了博士生9人 。

曾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二等奖3项 、三等奖1项以及全国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茅以升大奖,荣获地铁建设功臣2次、上海市基建系统九十年代杰出人物 、2001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2005年度上海市杰出贡献人物等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