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人怀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75

                                     

                                                 

忍耐――成功的秘诀

        ――刘人怀

 

刘人怀是力学和管理学专家。男,1940年7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

1952年9至1955年7月在四川省新繁县第一初级中学求学。1955年9月至1958年7月在四川省温江中学留苏预备班学习。1958年9月至1960年7月在兰州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期间曾参加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人造卫星研制小组工作。195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9月至1963年7月在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第一届固体力学班学习,曾任兰州大学第一届校务委员会委员和校学生会主席等职。1963年8月,大学毕业后留校在力学教研室任助教。1978年3月至1986年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飞行器结构力学专业教研室任教。1978年11月为讲师,并任教研室副主任,1980年10月为副教授,1985年7月为教授,并任近代力学系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副主编等职。1981年3月作为西德洪堡基金会研究会员,先赴西德哥廷根市歌德学院学习德语,然后于同年8月在西德鲁尔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任客座教授。期间并任鲁尔大学中国科学家和留学生联合会第一任主席等职。1983年4月回国。1986年2月至1991年11月任上海工业大学副校长兼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和预测咨询研究所所长等职,并任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教授,1990年10月任固体力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期间曾于1988年9月至11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土木工程系任访问研究科学家。1991年11月赴广州任暨南大学副校长,1995年12月起至2006年1月任校长,现任暨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和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期间曾于1993年12月至1994年3月作为洪堡基金会研究会员在德国鲁尔大学静动力学研究所任客座教授。1996年12月至2000年2月兼任中共暨南大学党委书记。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2000年9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首批院士。2001年1月聘任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刘人怀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力学学科评审组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兼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程师联谊会首任会长等职.现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和仪表元件学会理事长,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事,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普通高校设置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咨询活动中心主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同济大学等六所大学兼职教授。《振动工程学报》主编,《复合材料学报》副主编,《管道技术与设备》编委会副主任,《应用数学和力学》(中、英文版)常务编委,《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管理评论》编委等职。

刘人怀现从事固体力学专业和管理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其研究方向为:板壳非线性力学,厚板壳力学,复合材料结构力学;战略管理,旅游工程学。

刘人怀是我国板壳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拓者之一。1965年,他与叶开源教授共同创立适于求解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修正迭代法。他系统创造性地研究了六类板壳:波纹板壳、单层板壳、双层金属旋转扁壳、夹层板壳、网格扁壳和复合材料层合板壳,建立了非线性理论,求解了非线性弯曲、稳定和振动问题,对航天航空、石油化工、船舶和建筑等工程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在精密仪表弹性元件(波纹膜片、波纹管和跳跃膜片)的设计理论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开创性工作。同时,他还创立了实用的厚板壳理论,成功地用于我国大型高压超高压容器,如换热器厚管板、大型尿素合成塔、铂重整装置、加氢反应器和高压聚乙烯反应器的研制中。此外,他还进行经济管理理论和应用研究,为上海浦东新区建设、上海旅游宾馆和交通发展以及广东省禁忌建设等提供了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刘人怀教授出版学术专著7本,主编著作4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用英文发表的论文60余篇。他指导博士研究生39人,硕士研究生91人。刘人怀教授研究成果获奖情况如下:1982年因弹性元件的理论研究独立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986年因双层金属旋转扁壳的热稳定研究独立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989年因板壳非线性问题的理论与计算独立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因夹层板壳的非线性理论与计算获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获奖者),1997年因板壳非线性理论与计算独立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998年因复合材料的分析与计算获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获奖者),2005年因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模式、造就高素质海外和港澳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获奖者),2006年因复合材料基本力学问题的理论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获奖者),1997年、2001年和2005年三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均是第一获奖者)。

由于他在研究领域的出色成绩,1989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1990年由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因对高等教育的突出贡献由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2000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获日本创价大学最高荣誉奖,200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称号。刘人怀教授在自己的科研领域里,正朝着更高的目标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