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梅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861

                                     

                                  

创新需要激情,需要奉献。

            ――刘友梅

 

刘友梅是著名电力机车设计专家。男,1938年2月 出生,江西上饶人。

1961 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力机车专业,从1961年至今一直任职于株洲电力机车厂,从事电力机车和高速列车的研发工作。1989 年 4 月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0 年 10 月任教授、博导。1999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 年被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历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高速牵引动力研究所所长、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铁道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顾问院长、株洲工业学院名誉院长。

长期从事电力机车研制开发工作,是我国铁路电力牵引技术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曾担任过我国第一代、第二代电力机车的总体设计师,其中SS3型电力机车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了第三代SS4、SS5、SS6 、SS8 、SS9 、TMI 型电力机车和 DDJI 型 200km/ h 高速动力车的研制,其中“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SS4型重载货运电力机车198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SS8型快速客运电力机车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TMI型机车完成了对伊朗的出口。目前我国第三代货运电力机车己在承担专运重载线路牵引万吨重载列车和大干线牵引 6000t吨重载列车的能力,第三代客运电力机车已在承担牵引 16okm/h快速旅客列车的能力。

主持了我国第四代电力机车的研发,1996年完成了“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一我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原型AC4000 的研制。2000年主持研发成功了DJ型(九方号)200km/h 交流传动高速客运电力机车,成为国内单轴功率最大、速度最高、技术最先进、通用型机车。从而使我国铁路电力牵引动力完成了从常载到重载,从普速到高速,从交直传动到交流传动,从进口到出口的四次历史性跨越。2000 年还完成了 DJJI 型(蓝箭号)200km/h 级的交流传动动力车的开发,2001年完成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DJ2型(奥星号)200km/h 高速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的研发,上述交流传动机车和动力车均已投入商业化运营,取得了国产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工程化的重大突破。2002年我国首列 DJJ2型(中华之星号) 270km/h 级高速列车成功下线,并在秦沈客运专线高速试验中创造了 321.5km/h 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的研发进入高新科技领域。

上述产品和项目的研发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轨道交通的牵引动力技术和高速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先后主编了多本电力机车专业书籍,在各种刊物和学报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1990 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 年被授予“全路优秀知识分子”称号, 1993 年荣获“詹天佑科技成就奖” ,1996 年荣获湖南省首届“光召科技成就奖”,1997 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8 年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1999 年荣获“詹天佑科技大奖”,2000 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2 年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2005年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