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张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12

                                     

                                  

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

          ――刘源张

刘源张是著名管理学家。男,1925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41年9月考入燕京大学,1942年3月赴日本就读。1946年4月考入京都帝国大学(现京都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经学校推荐于1950年10月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专攻运筹学。1955年10月重回日本,1956年12月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运筹学研究室工作。2001年12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他在研究室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质量管理研究组,开始研究、应用和推广这一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从1957年到1966年,他深入各行各业从事质量管理的试点工作,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酝酿了适合国情的质量管理学术思想和方法,这些质量管理思想和开始在国内企业试点产生好效应。此后他四处奔波,身体力行地把全面质量管理喊遍中国,为中国企业的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经济效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刘源张根据不同时期产品的质量形势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议或参与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工作,并在实践中把国内和国外的理论和实际经验加以提炼融合一起,提出了中国的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他在全面质量管理的领域里,不断深入研究,争取以数理分析为核心的学术研究,从“物理”、“事理”和“心理”的三者途径去探讨质量管理,从而确立了质量管理的指导性思想体系。他对自己的思想、理论不只是在实践尝试、验证,他更注意开展多渠道的教育培训,使全面质量管理在全国各行各业中开花结果。因此这位中国工程院与国家及质量科学院的双料院士,被学界尊为“中国质量之父”。他在质量管理上的思想、理论和方法都被应用到不同的学术领域和不同的工作领域。

他在学术研究中,注意不断总结实践中的经验,使研究成果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并从系统的实践中得到实证,使学术理论和方法不断的到修正和完善,为我国现代化管理科学和质量管理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