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院士简介

发布者:王毓灵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961

                                    

                                  

淡薄名利

严谨治学

宽于待人

 助人为乐。

       ――钱七虎


钱七虎是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男,1937 年 10 月出生,江苏昆山人。

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 1961年留学前苏联, 1965年获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副博士学位。 1980 年任工程兵工程学院副教授,1986 年任教授。1983年至1996年担任工程兵工程学院院长,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军事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技术一级,文职特级,负责防护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及博士点指导工作。党的十二大代表,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军指挥自动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1994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曾担任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副主任和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现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防护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爆破工程协会名誉理事长,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亚太区主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东华理工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军委空军、海军、总装二十一基地科技顾问。 1990年2月被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长期致力于国家安全领域先关科技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解决了冲击波作用下的土与结构动力相互作用、防护结构概率设计理论及地质断裂构造对爆炸应力度的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开创了工程兵工程保障及我国人防工程领域的软科学研究。多次参加军事防护工程的重大科技攻关,解决了孔口防护、地下机库大跨度防护门、帆布工事、土中浅埋结构等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1993年和1997年,其教学成果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其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人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发表上百篇学术论文和9本专著。

1990年被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被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作为总参系统的唯一代表被选为全军爱国奉献优秀干部事迹报告团成员。1999 年获四总部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曾多次主持、参加过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评审、论证和指导工作。参加过中共中央西北局防护工程及山西吉县黄河水下战备公路隧道设计工作。参加了西气东输管道穿越长江、广州市地铁公园前站、青藏高原风火山隧道、大坂山隧道等工程的方案审查及成果鉴定工作。担任过珠海炮台山大爆破工程总指挥。主持过珠海海关地下工程、深圳地铁车站设计、南京玄武湖水下隧道、杭州西湖湖滨水下隧道、上海黄浦江外环线、复兴东路、大连路等越江隧道、青岛-黄岛越海隧道、南京长江越江隧道、武汉长江越江隧道、上海-祟明岛长江越江隧道、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等重大工程的评标工作和设计方案审查工作。现担任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地下能源储备工程专家组成员、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武汉及上海沪祟隧道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