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蔚六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016

                                     

                                  

救死扶伤 一生为民悬壶;渴求创意,从不轻言放弃。

                                                   ――邱蔚六

 

邱蔚六是著名口腔颌面外科医学专家。男,1932年10月生,成都市人。1955年毕业于原四川医学院。1955年至今供职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口腔颌面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上海市临床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总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学师学会理事,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名誉教授及香港牙科专科学院(Dental Surgeon)名誉院士,国际牙医学院院士,国际牙科研究会和美国颞下颌关节外科学会会员。2003年3月被授予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工作近50余 年,擅长颌面部肿瘤、颌面整复外科与颞下颌关节外科。自60年代初期即致力于口腔颌面部肿瘤切除术后缺损的立即修复,创用全额隧道皮瓣转移。70年代他在本领域率先引进并开展显微外科手术;率先对颞下颌关节强直伴OSHAS 者行同期手术治疗。70 年代末,他首次在国内施行颅颌面根治性联合切除术,为晚期颌面恶性肿瘤病员开辟了一条可能治愈的途径。80年代创造性提出经关节镜滑膜下硬化疗法治疗颞下颌关节习惯性脱位并被国外采纳和应用。曾30多次赴美、法、日等国讲学。1989 年他作为特别演讲者应邀在美国71届口腔颌面部外科年会上作了题为《头颈部肿瘤的处理――中国的经验》的专题报告,被誉为是中国学者在该年会做专题报告的第一人。他所领导的口腔颌面外科是国家及上海市重点学科之一,也是国家 “211 工程”建设重点学科,他的科室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他曾获国家、部市级发明获科技进步奖20多次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1980年以来招收博士生30余名,硕士生26名,博士后部出站6名。先后主编了《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颌面外科理论与实践》 等 10多本专著,并先后参加了《整复外科学》等20多本专著的编写,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0 多篇。现任《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主编,《中国肿瘤临床》和《Chinese J Dental Research》副主编以及《The Lencet》中文版编委。他本人曾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及上海市先进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1991 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和荣获首届“中国医师”奖。2001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