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美锷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84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任美锷

 

任美锷是著名地理学家和海岸科学家。男,九三学社社员。1913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

1934年在前中央大学地理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3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中英庚款第四届公费生第一名,赴英国格拉斯歌大学研究地貌学,1939年获博士学位。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80年代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任美锷院士1939年夏从英国回国后,历任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前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教授、地理系主任等职,并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海洋系兼职教授、国际海洋地质委员会委员、国际海事组织(IMO)与国际原子能委员会深海抛弃放射性废料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1956年,他被邀参加周总理主持的“全国科学研究长期规划”,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德总司令、邓小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79年,曾任中美合作“长江三角洲及东海大陆架沉积动力学”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1986-1987年被聘为美国Fulbright基金访美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海洋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城市与资源学系教授、名誉系主任,国际第四纪研究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任美锷长期在高等学校工作,教学认真,并重视科研,先后发表中、外文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本。其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次,国家教委特等奖1次,江苏省政府特等奖1次。

任美锷十分重视多学科交叉和综合研究。1996-1997年与严东生院士共同组织沪、宁、杭三地30多位院士专家,开展并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型咨询项目“长江三角洲可持续发展”,咨询报告《论长江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战略》,由严东生、任美锷主编,已于1999年12月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该书序言中称:该报告可供有关部门和干部进行广泛、长久的参考和研究。

由于任美锷在地学上的杰出贡献,1986年荣获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维多利亚奖章,迄今他仍是获得此奖章的唯一中国地理学家。2000年,他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的科技进步奖。2001年8月,他又在岩溶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被授予“贡献奖”。

任美锷治学严谨,1939年开始在大学任教,至今已经60余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地球科学家,1990年12月获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授予的“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