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元春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75

                                     

                                  

学海无涯勤作舟

    ――石元春

 

石元春是著名土壤学家,男,1931 年 2 月 10 日出生,湖北武汉人。

 1949 年毕业于武昌文华中学,当年考入清华大学农学院,后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 1953 年毕业于该校农学系, 1956 年土壤农业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并参加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队四年。 50 年代末到文革在校讲授土壤学和从事北京郊区土壤普查和盐渍土动态研究。 1973 年开始,持续在黄淮海平原从事中低产地区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和农业发展的国家科技攻关课题研究达20年之久。 1978―1990 年先后是该项目的专家组组长和课题主持人。 1992 ―1996年,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项目“节水农业的基础性研究”。1985 年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1987―1995 年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

1991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4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8年7月被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学术兼职有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农业部、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的科技委员会委员等。1991 年日本东京农业大学授予名誉农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等职和全国政协第八届和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他长期从事土壤地理和盐渍土发生与改良方面的工作。在土壤形成的地学条件,干旱、半干旱和半湿润地区易溶盐积聚规律和古地球化学过程,我国黄土高原更新世古土壤及其分类、地理和时空上的发展演替系列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在黄淮海平原研究中的重要学术成就是提出了“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水盐运动理论”,揭示了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共存和交相为害的十分复杂的自然现象,提出了旱

涝盐碱必须实行综合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实质是对区域水盐运动的科学调节和管理,以及调节管理的枢纽和杠杆是浅层地下水的采补等一系列观点,在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治理实践上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发挥了重要作用。 80 年代以来,他应用系统科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提出了对区域水盐调节和旱涝盐碱综合治理有重要实用意义的 " PWS 区域水盐运动监测预报体系”。

他著有《黄淮海平原的水盐运动和旱涝盐碱的综合治理》、《盐渍土的水盐运动》、《区域水盐运动监测预报》等学术著作 7 部,发表论文 110 余篇。曾获国家和部委奖10多项,主持的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项目。1993 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个人曾获陈嘉庚农业科学奖、王丹萍科学奖和何良何利农业科学奖,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为全国政协第八届和第九届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