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院士简介

发布者:梁旭莹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842

                                    

                                  

物我两忘,荣辱不惊。

      ――王梦恕


王梦恕是著名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男,1938年12月出生,河南温县人。

1961年9月于唐山铁道学院桥隧系毕业后,继续在隧道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65年4月获硕士学位后分配到铁道部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局施工处任专题组长。1970年5月至1979年2月在成都铁路局峨嵋内燃机务段、局科研所任主管技术员、工程师。1979年2月至今在铁道部隧道工程局科研所、局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专题组长、科研所总工程师、北京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局副总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任北方交通大学土建学院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并着手筹建中国隧道工程研究中心。

王梦恕院士从事铁路工程科技工作数十余年,他研究态度严谨,实践经验丰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隧道及地下工程的理论研究、科学试验、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开发,以及指导设计、施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我国隧道建设技术的发展。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86年评为洛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988年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优秀中青年土木工程科技工作者,1989年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被选为河南省知识分子先进足迹报告团11名成员之一。对此,报刊、广播、书籍均有专门报导。199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聘请他为地下工程专业顾问,同年被铁道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0年经国家人事局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1991年7月起开始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12月荣获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詹天佑铁道科技发展基金会颁发的詹天佑成就奖。1994年分别被西南交大、山东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聘为客座教授;2003年12月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获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选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这种双重身份的代表和委员在我国政界是非常少见的。1999年荣获人事部“科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同年获詹天佑大奖。

王梦恕院士在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主要贡献有:一、开拓了铁路隧道复合衬砌新型结构领域的理论研究、室内及现场试验,摸清了结构受力特点和机理,确定了施工要点及工艺,大大提高了地下结构的承载能力和抗裂性能,并首次在大瑶山隧道应用成功,该项研究获1987年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已在全国长大铁路、公路隧道、地下铁道、地下停车场全面推广应用。二、为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修建采用新原理、新方法、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做了大量科学技术攻关研究。在新奥法标准作业工艺、深孔光面爆破、喷锚支护隧道围岩变位监控量测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为大瑶山隧道修建提供了技术数据和施工模式。实现了大断面、大型机械化快速施工,彻底改变了我国多年的传统施工方法。提前两年半建成大瑶山隧道,被视为我国铁路隧道发展史上的一次大飞跃。1990、1992年“大瑶山长大铁路隧道修建新技术”分别荣获铁道部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主持黄土浅埋地层大跨度软弱围岩设计、施工试验工程。创造了新在软弱围岩地层中修建隧道的原则和要点。首次系统、完善地创造了超前小导管稳定工作面支护体系的理论分析和工艺应用,研制了新型网构钢拱架支护等7项配套技术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已在全国地下工程领域中广泛应用。该项目1989年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四、主持创造了浅埋暗挖施工配套技术。该方法经济效益显著,为城市地铁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在北京地铁复兴门折返线首次应用获得了极大的成功。1988年“浅埋暗挖法施工技术”获北京科技进步一等奖。五、主持完成了应用浅埋暗挖法在北京进行的三拱两柱大跨度车站试验段工程跨度达21.6米,覆跨比小于0.4,采用柱洞法施工,解除了能否采用浅埋暗挖技术修建地铁车站的疑虑,掌握了主要关键技术,为用该法修建地铁车站做了充分的技术和工艺准备。1990年该项成果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六、主持了隧道爆破动、静态应力场叠加作用的现场试验,进行了大量现场量测和室内动态模型试验、分析计算、得出的结论已被推广应用。七、完善了浅埋暗挖法综合配套技术,并推广到各个领域,1996年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八、主持完成了单线铁路隧道机械化快速施工配套技术的研究门架式液压台车研制和洞内干式除尘器的研制项目,分别被铁道部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单线铁路隧道配套快速施工技术又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王梦恕院士在以上科研和工程中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铁道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二等奖6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结合研究结果,先后在国内外、省部级、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38篇。主编并已出版的书籍6本。其中《大瑶山隧道――二十世纪隧道修建新技术》120万字专著,荣获1997年国家科技丛书二等奖,广东省科技图书一等奖,1998年铁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兼任土木工程学会隧道与地下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铁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高职评审副主任,兼职九个院校教授,并带博士后、博士、研究生18名。已毕业的博士生、博士后有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