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卓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439

                                    

                                  

王之卓是著名测绘科学技术专家。男,1909年出生,河北丰润人,2002年5月13日卒。

193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土木系,1934年赴英国留学,1939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航测专家。1939年回国后,曾先后担任中山大学教授,中国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陆地测量局技术室主任,交通大学工学院院长、交通大学校长,武汉测绘学院副院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名誉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工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测绘专业组成员,中国测绘学会筹委会副主任、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名誉会员,湖北省测绘学院名誉理事长,湖北省遥感中心主任委员,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第六、七、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北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第五、六、七届政协常委等职。40年代曾在同济大学任教,1985年3月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

王之卓院士是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奠基人和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在我国摄影测量发展的各个阶段,他高瞻远瞩,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卓有成效的研究,奠定了学科的理论基础,拓宽了学科的研究和服务领域。在20世纪40年代,王之卓院士提出了航空摄影测量中的微分关系公式。50年代,王之卓院士推导出了精度较高的“起伏地区航空摄影像片相对定向元素解算公式。”60年代初,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解析法加密的理论与实施方案,并推导出利用计算机解算空中三角测量的基本公式,提出了区域网平差方案。70年代,他指导制定了“航带法”与“独立模型法”区域网平差方案。70年代末,王之卓院士根据计算机技术、航天技术迅速发展的趋势,科学地预见到数字化技术是摄影测量由模拟与解析向自动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全数字自动化测图”的构想。经过15年努力,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上取得突破,并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理论和方法基础。其研究成果实现了摄影测量技术方法的根本性变革,直接推动了我国测绘行业的技术进步,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之卓院士在国内率先论证了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关系,领导和实施“专业改造系统工程”,将“航空摄影测量专业”成功地改造为“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并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其研究成果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和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经过多年努力,该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该领域最重要的教育和科研基地,其人才培养模式被推广到荷兰及亚太地区,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可以与国际一流大学同类学科相媲美。

王之卓院士成就突出,贡献卓越,他曾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测绘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荣获“湖北省科学大会奖”和“重大科技成果奖”。王之卓院士的成就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赞誉。1988年7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授予他“荣誉会员”最高荣誉称号,是全世界享此殊荣的七人之一。1989年2月,联邦德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在他获得博士学位50周年之际,授予他“金博士”证书。匈牙利测绘学会也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1989年,他的名字被载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辑出版的《澳大利亚及远东名人录》。1998年,王之卓院士荣获中国科学最高奖项之一――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王之卓院士还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主张测绘教育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强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学生思维方法和思想品德的培养。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教学方法。他提倡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举,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测绘人才。

作为新中国测绘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王之卓院士十分注重教材建设。新中国成立前,他与人合作撰写了《航空摄影测量》、《测量平差法》、《大地测量学》、《实用天文学》等专著,结束了我国高等测绘教育依靠外国教科书的历史。此后,他从中国测绘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民主出发,大力提倡编写符合中国实际的教材,并率先垂范,编著出版了大量优秀教材,如《平面测量教程》、《测量实习》、《航测新技术》、《航空摄影测量学》等。1979年,王之卓院士撰写了《摄影测量原理续编》,这两部专著吸收了当时国际摄影测量的最新成就,代表了我国摄影测量的最高水平,是该学科的经典性著作,

国内外许多大学用它做研究生教材。该书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和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1991年,《摄影测量原理》(英文版)荣获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

王之卓院士还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社会活动家,他曾长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和湖北省政协常委、副主席等职务。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负责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任职期间,为了掌握第一手的材料,他坚持实事求是,经常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湖北省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之卓院士治学严谨,生活俭朴,他将大部分稿酬和奖金都无偿地捐献给学校,用以奖掖后学。他献身科学,为人谦逊,淡泊名利,乐观豁达,具有博大的胸襟、高尚的道德修养和伟大的人格魅力,是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克己奉公,开拓进取,奋斗不息,总是以满腔的热情无私地帮助和扶持年轻人,鼓励年轻人砥砺品行,开拓创新,勇于超越前贤。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崇高的思想品德和宽广的胸怀,堪称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敬仰和发扬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