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德岳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042

                                    

                                                              天道酬勤

                                              ――颜德岳

 

颜德岳,男,高分子化学家。1937年出生于浙江永康,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吉林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2002年获比利时Leuven天主教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65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华东化工学院,70年代初供职于上海化工学院四川分院。1980年在同济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1984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任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深固定研究人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测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长期担任国际学术刊物《Macromolecular Theory and Simulation》的编委。

早期主要从事理论化学研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发展了聚合反应非稳态动力学理论,建立了从反应机理和反应条件计算聚合物分子参数的方法。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基础研究类)一等奖(1998)、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999)以及作为“高分子缩聚、加聚和交联反应的统计理论”的共同得奖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9)。此外,还和合作者一起,考虑到侧基和主链中杂原子的影响推导出链分子均方回转半径的普适公式,发展了高分子构型―构象统计理论。

近年来,颜德岳教授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在超分子自组装、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可控自由基聚合、高分子结晶和燃料电池用非氟聚合物质子交换膜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在2004年1月2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该论文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宏观分子自组装现象,得到了一种全新的分子自组装体,即厘米长度、毫米直径的宏观多壁管,突破了长期以来分子自组装的尺度限制,将分子自组装的研究拓展到了宏观尺度,拓宽了分子自组装的研究内容和范围。最近,颜德岳教授和周永丰博士又利用不规则聚合物直接在水中自组装得到了一类全新的聚合物囊泡,称为branched-polymersome。该研究结果发表在Angew.Chem.Int.Ed.杂志上,并被该杂志评为VIP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接着,又用这类聚合物囊泡进行生物膜模拟,例如研究了膜的分裂和融合(Angew. Chem. Int. Ed., 2005, 44, 3223; J. Am. Chem. Soc., 2005, 127, 10468)。自2004年以来,在影响因子大于6.5的学术刊物发表了12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3.0的学术刊物,发表了28篇论文。颜德岳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论文三百几十篇,其中除早年在国内《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高分子通讯》等刊物发表的文章外,300余篇被SCI收录,120余篇被EI收录,他引1200多次。在教学方面,他曾讲授《统计热力学》、《聚合反应原理》和《高分子物理》等课程,指导研究生50多名,被评为2004年“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