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叔子院士简介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371

                                    

                                  

君住浦江旁,我住汉江尾,

日日思君想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永不休,此念永不已,

坚信两地同一心,共高飞,新世纪。

――杨叔子

杨叔子是著名机械工程专家和教育家。男,1933年9月生于江西省湖口县。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共十五大代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国家博士后流动站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亚太地区智能制造协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应用力学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家核心刊物以及国际期刊《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顾问、主编、副主编、编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会长,武汉市欧美同学会名誉主席。1993―1997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还受聘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26所高校兼职教授、名誉教授。杨叔子院士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杨叔子院士立足于机械工程领域,把机械工程同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紧密结合,致力于同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交叉的研究与教学,特别在先进制造技术、设备诊断、信号处理、无损检测新技术、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20项,获专利5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2种,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图书奖励12项。

杨叔子院士还是著名的教育家。他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有70余人获博士学位,20余人获硕士学位,博士后已有10余人出站。特别是他首倡在全国理工科院校中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杨叔子院士应邀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几十所著名高校举办人文讲座近两百场,吸引了近十万人次的听众。由他任编委会主任、汇集国内高校人文讲座精品的《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一书,已发行数十万册。他发表有关教育学方面的论文20余篇。杨叔子院士经常讲:“学生进大学,一是要学会如何做人,二是学会如何思维,三是学会与掌握必要的高层次的知识与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其中做人是基础。”他还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文文化,不打自垮。”由于在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倡导人文教育与科技教育相融合、推进全面素质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使他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尤其是赢得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