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治铮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37

                                     

                                  

业治铮是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男,1918年4月11日出生,2003年1月卒。江苏省南京市人。

1941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地质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曾在西南矿产测勘处工作,后调入中央大学任助教。1946年8月赴美国深造,学习现代沉积、地下测井及石油地质、沉积岩石学,于1948年获硕士学位,成为美国矿物学会会员,并继续在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进行粘土矿物研究。1949年底,毅然放弃即将结束的博士学位学习,返回祖国,在南京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参加筹建长春地质学院并任教授、系主任、室主任、教务长等职。在组建地矿部南京海洋地质研究所时任副所长。1970年起先后任地矿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技术负责人,所长、名誉所长,兼任地矿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顾问。曾为中国海洋地质学会理事长、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理事、江苏省政协第五、六届常务委员,中国海洋地质学会名誉理事长、沉积学会副理事长、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和大地海洋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大百科全书海洋科学编委会副主编,兼任海洋地质学科编写组主编。是《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主编,《沉积学报》副主编,《岩相古地理文集》名誉主编,《火山地质与矿产》顾问。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在国际组织任职,是三届UNESCO和IUGS的地质对比计划(IGCD)执行局成员,三届六年(1983-1988)国际沉积学协会(LAS)国家通讯员等职。

解放以前曾与郭文魁先生一起开展了云南东北部的地质调查,著有《云南巧家、永善一带地质矿产》(1942),《西昌、会理一带地质矿产》(1943),《滇东北第四纪冰川考察记》(1944,英文)等,这些论文系统地介绍了该地区的地质构造和矿产资源,是我国早期地质调查的重要文献。

业治铮是新中国沉积地质和海洋地质的奠基人之一,是比较沉积学的倡导者。建国初期业治铮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需要,从事东北和甘肃阿干镇煤田地质、华北铝土矿及东北磷矿等沉积矿床研究,颇有创建。60年代初期,业治铮致力于碳酸盐岩石学及沉积作用的研究,在国内首创其结构成因分类,这些研究成果在国内均属首创,在国际上也居前列。业治铮领导和参与制定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长期规划,为国家培养了第一支海洋地质专业研究队伍,积累了第一批海上地震调查资料和大量海洋地质调查成果。80年代初期业治铮以古稀之年三赴西沙群岛实地考察,在国际学坛上宣讲我国海洋地质研究的重大成果,为该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作出贡献,为南海古海洋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业治铮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

业治铮也是我国地质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在教育战线奋斗数十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硕士和博士生,这些学生中许多都已是我国地质研究的骨干和中坚。为长春地质学院、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的创建和发展均做出重要贡献。

发表重要专著及论文30余篇。重要学术论著有《珊瑚礁比较沉积学研究》、《南海晚第四纪古海洋学研究》、《中国的三角洲》、《石灰岩的结构――成因分类》、《西沙第四纪礁相地质图集》(英文版)、《震旦纪藻碳酸盐岩石的沉积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