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效曾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328

                                    

                                  

游效曾是著名化学专家。男,1934年1月生于江西吉安。

1955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57年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1980――1982年美国威士康星、伊利诺伊和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1989――2001年前后被西班牙Alcala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台湾大学聘为客座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现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组评委,《无机化学评论》和《亚洲化学杂志》国际编委,《中国科学》化学部编委,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主编。曾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无机学科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组评委,《英国皇家学会道尔顿通讯》、《斯堪的纳维亚化学学报》、《无机化学通讯》国际编委。

半世纪来,游教授从事无机化学教育和科研。编著了《配位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1992年  )、《结构分析导论》(1980年)、《结构化学计算》(1979年)和《分子材料―光电功能化合物》(2001年)等4部专著。并翻译了Drago著(美)《化学中的物理方法》(1989年)、Orger著《过渡金属离子导论》(1966年)等3部化学专著。除了早期教授本科生《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等基础课程外,他已培养了90多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出站,他们均已成为骨干活跃于国内外化学界。曾获中国化学会“配位化学优秀博士导师奖”(1989年)和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以表彰他在培养研究生中的贡献。

游教授还积极进行旨在促进我国无机化学发展及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活动。他积极的参与了我国第一个“配位化学研究所”和“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曾两次获得国家科委等单位颁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个人金牛奖”(1994年和2004年)。他主持了在我国召开的“第25届国际配位化学会议”(1987年),会议永久秘书Kirschner教授在致邓小平主席的感谢信中强调了他对会议的“非凡组织工作”及质量所作的贡献。他和海外学者成功共同发起和组织了两年举行一次的“世界华人无机化学研讨会”(1996年)和“中韩双边无机化学学术会议”(1997年)。

早期他致力于无机化学的基础研究,特别是关于配位化合物的合成、结构、成键和性质研究。综合运用现代物理方法和理论着眼于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质的阐明,其主要成果为:一、新型配合物的合成和结构:发展了配合物合成方法,合成了一系列新的大环配合物、金属有机化合物、有机杂多酸盐,以及其它金属多核和簇合物,丰富了无机化学的内容。二、用谱学方法研究溶液中配合物的物理化学参数:利用核磁共振研究溶液中配合物结构及成键,自旋哈密顿g和A参数,从电子光谱和气象色谱法研究了EC方程参数及加合物的线性自由规律。三、配合物的成键和谱学计算:将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理论计算推广到包括d、f轨道的配合物,发展了二阶非线性光学倍频系数和磁性耦合常数的计算方法,扩展了离子极化率、核四极矩、分子拓扑指数等计算的半经验公式,从量子化学计算对簇状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和性质的关系作了系统的研究。

近十年来,他专志于他早在1986年首次提出的“光电功能配合物”这一新学科分支的研究。着眼于超分子作用概念和基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相关的分子设计和工程,主要成果为:一、多维配位空间结构的构筑:组装了配合物基块硅酸盐型开孔类沸石和手性拆分功能的无机有机杂化主客体型配合物。二、电荷转移型光电功能配合物:发展了新的MOCVD半导体前体物,二硫烯配合物导体,固体发光和摩擦发光配合物,设计组装了一系列非线性光学配合物。三、分子磁性晶体:合成了新型多维有序磁性过渡金属配合物,筛选出了具有明确晶体结构的热诱导自旋转换配合物。

游教授已在国内外发表重要论文400多篇,他的论文被SCI检索一千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1年)和二等奖(2004年)各一次,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1999年和2003年)。获原苏联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秋加叶夫奖(1987年),亚洲化学会基础研究报告奖(199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