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旻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86

笨鸟先飞

――吴旻

吴旻曾用名吴铭祖,是医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家。男,1925 12 16日出生,江苏常州人。

1950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 19571961年在苏联莫斯科医学科学院实验和临床肿瘤学研究所留学,获医学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细胞遗传学和肿瘤学方面研究,是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 1987 年他的名字被载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医学名人录》 1 版。1991 年被聘为纽约州科学院院士。 19911995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 1992  1998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 19741999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室主任, 19882001年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总编辑,《中华医学杂志》副总编辑,《遗传学报》、《自然科学进展》、《Genes Chromosomes and Cancer》等国内外刊物的编委。1996年荣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与科学技术奖。1999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癌症研究基金会(GMCRF)聘为国际评奖委员会委员。200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 106 名。发表中文、俄文、英文论文及科普、报刊文章 400 余篇。

其研究成果及医学成就如下所述:

一、在苏联期间,冲破苏联科学家一般都不敢问津遗传学这一学术禁区(由李森科之干扰),应用现代方法研究胎儿组织和肿瘤细胞染色体,对正常人体染色体、肿瘤克隆细胞染色体的变化做了大量的研究。为回国开展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这些工作在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内属于首次。在三年半期间发表和投出了 13 篇论文,他的出色工作获得苏联科学界的一致赞赏,并被破格授予医学科学博士学位。

二、1961 年回国后,开创我国人体细胞遗传学和肿瘤细胞遗传学研究,根据我国国情建立了一整套立足于我国条件的外周血、人胚胎组织、羊水和肿瘤胸腹水细胞染色体制作技术,并推广至全国,率先在国内开展先天性畸形的产前诊断。为全国培训了一大批从事细胞遗传学的科技人员,对我国人类和哺乳类动物细胞遗传学的建立和发展起了奠基和推动作用。由他主持的《人类和哺乳动物细胞遗传学在我国的创建、发展和主要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三、在深入食管癌高发现场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研究基础上, 80 年代初,提出在食管癌高发区通过检出易感个体进行有效而可行的规模预防策略。对食管癌高发现场进行遗传流行学的调查和遗传连锁分析,发现了食管癌家族聚集性和引起食管癌的主基因,他领导的课题组以《我国食管癌高发区易感人群的检出和进行规模预防的策略》研究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人体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体外恶性转化系统的建立及其在病因和癌变研究中应用》研究获卫生部重大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乙级奖。

四、为优生学正名。1979年夏,在青岛举行的“生物学未来讨论会”上,作了关于优生学的发言。同年11月长沙举行的全国第一次人类和医学遗传学论文报告会上作“关于优生学”的大会专题报告。呼吁立足于中国实际,从我国的计划生育国策和四化建设的需要出发,积极开展优生学的调查和研究。他提出:“在我国刻不容缓的任务是应在人民群众中普及优生学的知识,广泛开展人类和医学遗传学的科学研究和调查工作,加强医学院校和大学生物系的医学遗传学教学。在中学教材中即应增加有关计划生育、优生学和遗传学的科学知识”。这一切,引起了读者和听众极大的反响,获得学术界的普遍共识,也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肯定。

五、在国内首倡并开展对人类疾病进行基因治疗。早在 70 年代,他为译著《人类遗传学原理》增写的第32章《医学遗传学的进展》最末一节“遗传性疾病的防治”中,就提出了治疗基因的问题。 1985年,再次撰文向国内介绍生物技术的新方向一一基因治疗,并提出基因治疗的首要目标应该是肿瘤。1986年在 " 863”资助下开始基因治疗研究,己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1989 年,参加了国际人类基因组项目的科学家会议,会议上科学家联名要求对人类的遗传多样性立即进行世界范围的调查和保护。他以保存中国不同民族基因组的迫切性作为契机,于1992年底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递交了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重大课题建议书,并在全委会进行了答辩。提出启动“我国人类基因组”重大项目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并于 1993 年组织落实了我国的人类基因组研究重大项目。

七、 1997 年起,推动、组织我国生物信息学的创建,写文章介绍、组织生物信息学研讨班,培养这方面的人材,支持 NEE  HOW 站点的创建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