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铎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947


陈洪铎是著名的皮肤病专家。男,美国侨眷,19332月生,浙江绍兴人。

天资聪颖的陈洪铎16岁(1949年)便考入上海同济大学数学系。

1950年参军,1956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1979年至1982年留学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19841983年分别加入中共及致公党,1999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医科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免疫皮肤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华皮肤性病学会主委、亚洲皮肤科学会名誉理事、国际皮肤科学会副会长、国际美容皮肤科学会副会长,中华皮肤科杂志总编辑、Journal of Applied Cosmetology(欧洲)副总编等职务。曾任中共13大、14大代表,第89届全国政协委员,第8届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他在朗格汉斯细胞来源、分布、转换、抗原、功能和病理研究中,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有实际价值的贡献;对角质形成细胞的免疫学功能有新的发现;并发现维甲酸能促进皮肤衰老的恢复。发表学术论文283篇、专著12部;其中发表在 J Immunol, Transplantation, Connective Tissue Res, Br J Dermatol, J Invest Dermatol, Developmental Genetics, J Am Acad Dermatol, Arch Dermatol, J Dermatol, J Cutan Pathol, J Applied Cosmetol, Dermatol Surg, Int J Dermatol, Clin Exp Dermatol 等国际著名杂志的文章被引用约400次。从事皮肤病性病临床工作近5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培养2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国家自然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