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立础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44

                                    

                                              

创造源自实践,实践需要勇气,因成功总是由失败堆砌的

                                      ――范立础


范立础是著名桥梁和结构工程专家。男,19336月出生于上海,浙江镇海人。

19519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19529月全国院系调整,转入同济大学路桥系,攻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于19557月毕业,分配留校工作。历任助教、教员(1955.8-1978.2);讲师、副教授,任桥梁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土木建筑试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19782-19865月);教授,任教务处副处长(19865-19875月);后任结构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19876-19979月)。现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979月至今),并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桥协(IABSE)常委会交替委员及中国国家团组主席。2001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5年以来从事桥梁工程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桥梁空间计算理论、荷载横向分布、混凝土徐变、预应力混凝土连续体系性能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成果。1980年以后主编了《桥梁工程》统编教材一、二版,被全国十三所高校所使用,最新编写的《桥梁工程》上册已于2002年初出版。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大量修建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T构和连续梁桥。范立础院士及时汇集了国内外设计施工经验,总结了自己的研究成果,1988年编写了《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出版后在桥梁界受到高度评价,并列入优秀图书。

唐山地震后,在李国豪院士领导下建立了桥梁抗震理论研究课题组,他攻关桥梁抗震理论,国内首次编写了桥梁平面杆系非线性地震反应分析程序。领先研究了橡胶支座减隔震设计理论,并对规范中结构综合影响系数的合理取值进行了理论分析,被《公路工程抗震规范》1989年版所采用。1990年以后,迫切需要建立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方法,首次提出二水准设防、二阶段设计准则,率先建立了大跨度桥梁空间非线性地震反应分析理论和计算方法,开发了软件在上海南浦大桥、东海大桥等近30余座大跨度斜拉桥、悬索桥和连续刚构、拱桥的抗震性能研究中得到应用,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和赞扬。上海杨浦大桥抗震研究中对锚墩地震力影响及时提出意见,采用冲击销减隔震原理改善了设计,这一结论意见的正确性被1995年日本神户地震中斜拉桥的锚墩支座破坏的震害所证实。结合重大工程抗震研究成果,编写了悬索桥抗震指南。

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城市高架和复杂立交工程日益增多,根据近代20年来美国和日本的震害教训,首创复杂立交空间耦连抗震设计方法(以往,国内外分离为独立高架桥作抗震分析),应用于上海市成都路三层独柱式立交桥的抗震设计和亚洲最大的莘庄立交工程抗震评估。研制的一、二代橡胶抗震支座和缓冲挡块都已获得国家专利,目前正研究大型高阻尼橡胶抗震支座;抗震支座与缓冲挡块已在汕头海湾二桥和天津新永定桥等工程中得到应用。1998年,对上海将修建城市高架道路与地铁轨道交通合用的双层高架系统的抗震性能进行了理论和拟动力试验研究。首次在桥梁抗震设计中引入了三水准设防三阶段设计准则,研制了轨道系统的单元计算模式,应用了延性抗震设计方法和能力保护等准则,并编写了双层高架桥抗震设计指南。

经过20年在桥梁抗震学科上系统和长期的研究,获得了系列科研成果已有充分的理论储备,在两本指南的基础上,于2001年初编写了我国首部《城市桥梁抗震设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2003年完成第三稿。它将是国内外适用范围最广的桥梁抗震设计规范,首次引入三水准设防三阶段设计和基于性能的准则,强调结构动力概念设计,增加延性抗震设计和减隔震设计准则,加强构造措施,它可以应用于梁桥、高架与立交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的抗震设计。

范立础院士在桥梁抗震领域中系统和持续的工作获得丰硕的理论与应用成果,他率领学科组成员编写《桥梁抗震》,获得华东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为配合新规范的推行,特编写了《桥梁抗震理论及应用丛书》(一套四册),已于2002年初出版。获得(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1992年起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八五”重点项目“建筑结构抗震抗风的振动控制研究”,1993年承担了国家攀登B计划研究项目“重大水利及土木工程安全性与耐久性设置标准基础研究”中的大跨度斜拉桥、悬索桥工程控制和有关大型桥梁结构可靠性与耐久性设置标准基础研究,1998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型复杂体系的关键科学问题与设计理论”中“特大跨度桥梁结构体系和抗风抗震研究”子课题。

积极组织国际学术活动,如组织中、美国家基金会支持的中、美、日结构控制讨论会(1993);组织两项中、美合作科研项目;参与发起和组织EASEC的系列国际会议(1986年至今已召开了9届);1995年开始组织中、加、埃三国结构抗震的学术讨论会。2002年建立中、美特殊桥梁抗震设计合作研究和四年系列学术讨论会(20022004),促进了国际合作研究,继后,又鉴定中美桥梁抗震有关项目的合作研究意向(2005-2008)。

范立础院士作为我国桥梁抗震学术带头人,其研究成果奠定了在国内桥梁抗震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国际地震工程界有一定影响。1988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国家级专家称号。由于他在桥梁工程上的成就和担任国内十几座大桥的技术顾问,作出了重大贡献,1999年获得茅以升桥梁大奖(个人成就奖)。他培养了40余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