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猷嘉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68

                                    

    

任何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往往是既有机遇,也有挫折;只有正确地把握住自己,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取得进步。

              ――李猷嘉


李猷嘉是土木工程和燃气工程专家。男, 19321121日出生,江苏常州人。

1953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结构系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专业。19539月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班学习,改学供热、供燃气及通风专业,1955年,因苏联技术科学博士 A.A 约宁教授来校,便主攻《燃气供应》,1956年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土木系助教、讲师。1959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后任燃气工程教研究室主任。1978年调入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先后任生管室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工程师、院副总工程师、院顾问总工程师等职。1983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1987年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获国家级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天津市授衔专家称号。1993 1997年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燃气分科学会理事长,国际燃气联盟(IGU)理事。代表我国燃气界参加过 1994 年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 19 届世界燃气大会、1997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20届世界燃气大会、2000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22届一次理事会、2002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 22 届三次理事会。曾任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兼职教授。2000年获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2001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猷嘉为我国首届燃气供应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我国当时城市燃气水平十分落后的情况下从事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工作。1958年底,在我国首都国庆工程中,城市燃气是一个缺门专业,为支援建设,曾担任国庆工程中燃气工程设计总负责人,完成了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等工程的燃气供应设计,填补了当时的空白。1959年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燃气工程专业,开始了极为艰苦的专业建设和最早的实验室建设工作。

在科研方面,参加了我国科研十年发展规划,为城市燃气专业组成员,编写了代号为2305的项目计划。1959年出版了译作《煤气供应》1966 年出版了编著的《煤气燃烧器》,为该类专业较早的中文书籍,并发表论文译文数篇。调入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后,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于1979年底担任国家重点课题《我国大中城市燃气化途径研究》的负责人,并于1982年通过由国家城建总局主持有国家科委、计委、经委和有关部门专家参加的鉴定,有力推动了我国城市燃气的发展,该项目获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国家科委蓝皮书《城市建设政策研究》的研究和起草工作,1984年获国家科委、计委、经委突出贡献奖。建设部重点课题《城市燃气输配工况优化研究》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筹建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1990年通过验收,成为当时我国唯一的燃气行业国家级检测中心,为国家燃气行业的技术监督起到了良好的作用。1985年负责国务院技术经济中心委托的我国南海莺歌海气田供广东省民用的论证。1986年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顾问,参加和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的谈判工作。1988年任建设部重点课题《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的技术顾问。1992年负责编写《市政公用事业节能技术大纲》。1996年,完成了世界银行委托且与意大利国家燃气公司合作的China Hubei Urban Environmental Project  Town Gas  Supply Study 》研究。1997年完成了《中国城市燃气科学技术》的编写工作。1998年应美国纽约大学(STERN  LEONARD N .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邀请,为 98  MBA作了“Why Did China Need for Natural Gas as An Energy Source ”的报告。1998 年起任全国城市天然气利用规划专家组成员。2001年完成《城市燃气行业”十五”技术进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此外,先后发表论文数10篇。

曾担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大型项目审查专家组组长,主持审查的工程项目有:陕甘宁天然气供北京可行性研究,深圳市液化石油气低温贮存可行性和初步设计,上海市浦东煤气厂二期工程后评价等数项。在本职工作中,前后完成百余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审核工作,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正从事燃气科学技术与国际接轨的研究,包括设计规范的更新等方向,继续推进我国城市燃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