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灏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504

梁文灏,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男,1941年出生。上海市人。

196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铁道建筑专业。分配到地处西安的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勘测队隧道专业负责人、桥梁隧道处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院副总工程师、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等项目总工程师。2004年被建设部命名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梁文灏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四十多年来,始终奋斗在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的第一线。曾先后主持了数百座铁路隧道、几十座公路隧道及地铁等大型地下工程的前期规划、方案研究和勘察设计工作。他采用成熟的先进技术并结合工程实践加以创新,尤其在复杂艰险山区长大隧道建设以及黄土、风积沙、高原多年来冻土等特殊地区和特殊地质条件下的隧道修建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为推动我国隧道工程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国最长、世界山岭铁路隧道排名第六的西安安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的建设中梁文灏担任项目总工程师。该隧道穿越秦岭山脉,全长18.45km,最大埋深1600km,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艰巨、技术难度大。他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一道对隧道的最佳位置、施工方案、辅助坑道、隧道衬砌、轨道结构等重大技术问题做了细致的研究和大量的分析,选定了最佳的越岭隧道位置、主持设计方案和最优的施工设计方案。梁文灏积极推动并参与了我国铁路隧道首次自主引进和采用TBM施工的决策和实施。他还针对特长铁路隧道内线路病害多、维修作业困难等难题创新性地提出了铺设弹性整体轨道的思路并决策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套靴式支承块新型弹性整体轨道结构。秦岭隧道修建成功,标志着我过隧道工程的建设规模和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0年梁文灏担任了中国最长、世界排名第二的西安安康高速公路终南山特长隧道项目总工程师。该隧道长18km,双线四车道。他充分利用秦岭特长铁路隧道建设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善于创新,在施工方案策划中,提出利用铁路隧道的平行导坑作为公路隧道的辅助坑道,多开作业面,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利用铁路隧道作为公路隧道的送、排风通道,一举解决了快速掘进和施工通风两大难题,使工程创造了18个月打通18km隧道的奇迹,取得了隧道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

    青藏铁路建设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在海拔近500m的多年冻土区修建隧道又面临着“隧道施工对冻土扰动大,人员作业环境更为恶劣”等极其特殊的困难。为此,梁文灏结合自己多年在青藏高原从事设计和科研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多年冻土隧道定位时应优选长隧道、洞口尽量避开不良冻土发育地段;在隧道结构设计中应以围岩裂隙分布特征来考虑冻胀力的影响等多年冻土隧道设计应遵循的特殊原则。他创造性地提出采用隔热保温层阻隔洞内空气和围岩进行热交换的思路,根据这一思路,设计采用了防水、保温复合式衬砌结构。他还首次提出了控制施工环境温度的思想,将洞内环境温度控制在一个既尽可能减少施工热源对冻土的扰动,又能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范围内,并对环境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动态指导施工。由于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等设计、施工难题,使得昆仑山、风火山等两座高原冻土隧道只用了不到一年就顺利贯通,为青藏铁路建设扫平了障碍,也全面提升了我国高原多年冻土区隧道建设的技术水平。

梁文灏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委员会的多届理事、甘肃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荣获甘肃省科技先进个人称号;中华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科学技术基金会詹天佑成就奖。他主持设计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