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589

 

 

                     创新的机会易生于广阔的视野;创新思想都源于独特的知识结构

                    ――潘云鹤

潘云鹤是著名计算机专家。男,1946 11月生,浙江省杭州市人。

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 19708月至197810月在湖北省襄樊市工作,曾任襄樊市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和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81年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 19859月被评为副教授,1986 年至 1988 年在美国卡内基一梅隆大学计算机系为访问学者,1990 年任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1990 8月晋升为教授,现为博士生导师。19919 月至 1994 7 月任浙大计算机系主任, 1994 7月至1995 5月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95 5月起任浙江大学校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同时兼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兼工业设计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科学》等5 种杂志编委等。

潘云鹤是中国智能 CAD 领域的开拓者,他在智能 CAD 的技术上,解决了图案构图、色彩协调等多类知识表达问题,实现图案设计自动推理,提高设计速度百倍以上。突破了传统AI对推理的局限,提出综合推理的概念、理论与技术,并将传统基于字符的类比推理扩展为基于形状的类比生成,大大提高CAD的创新能力。

AI引入计算机图形学,提出智能图形学的新概念,基于知识的真实感图形描绘技术、天空漫射光照模型和空间感色彩模型。他研制成功了轻纺花型、广告装璜、建筑布局、管网规划等多个新颖实用的智能以CAD/CAM系统,特别在轻纺花型图案以CAD/CAM领域取得创造性的重大的突破,产生显著经济效益。

他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究的计算机美术软件及其自动创作的作品引起国际计算机和美术界的广泛好评。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CMU 人工智能教授 H .A .Simon : “我所见到的最好的计算机美术程序”。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教授邓白:“科学的奇迹,艺术的创新”。

他获得中国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轻工部、中国教委、机电部和浙江省等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7项。所负责完成的国家攻关、“863” 等15项科研成果均具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在全国计算机应用等大型展览会上多次获一等奖和金奖,因形象思维研究成果被国家科委表彰为“七五”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3年被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称号,1994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他发表论文 120 篇,出版《智能以CAD方法与模型》、《CAD系统与方法》 等两部专著,19 94 年主持第一届中国智能以 CAD/CAM学术会议,主编《中国智能CAD94》 等论文集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