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正武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76

                                     

    

戚正武是著名生物化学家。男,19324月出生,浙江宁波人。

195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1959年获苏联医学科学院莫斯科医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81年――1982年以及1987年、1995年分别于美国PurdueNotre Dame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现任《中国科学》、《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以及国际《血栓研究》杂志的编委。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同济大学教授,蛋白质研究所所长及化学系主任。南京大学医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蛋白质、活性多肽的研究,尤其是蛋白酶及其抑制剂的研究。研究了三种不同家族蛋白酶抑制剂的结构与功能,从蛋白质结构分析到多肽合成,从基因克隆、序列测定到基因表达和定点突变等都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其中慈菇蛋白酶抑制为国内首次发现的新的抑制剂家族,有明显的中国特色。由于它含有两个活性中心,能抑制多种蛋白酶,因而较之其它抑制剂更有利于在转基因植物中用于生物虫害防治。他所领导的实验室是国际上公认的研究蛋白酶抑制剂的重要中心之一。此外克隆了凝血因子FVIIIcDANA基因,并在CHOBIIK细胞中进行了表达。其重组FVIII因子可用于血友病的治疗。近年来又解析了蝎毒中多种Na+通道毒素的氨基酸序列及其基因结构,通过基因突变研究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并开展了其它K+, Ca++,CI-通道神经毒素的研究。此外又开辟了芋螺毒素的新领域,发现了很多结构特异、功能新颖的新多肽毒素,除能作用于离子通道外,还能作用于神经递质受体,具有潜在开发成为镇痛或治疗神经性疾病的多肽药物。

发表论文逾百篇、综述23篇,大多数刊登在国外主要学术期刊及英文版《中国科学》上,另有专著1部。至今已培养了博士生及硕士生各20多名。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次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多次。1981年慕尼黑国际激肽会议上获优秀论文奖。1993年曾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