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易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156

                                    

             人类应与自然和谐相处,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文明发展之路,即可持续发展之路。

                                           ――钱易


钱易是著名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家。女193612月出生,江苏苏州人。

1952  1956 年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1957年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1959年毕业后留清华大学工作至今。现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1994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数十年来致力于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对难降解有机物生物降解特性、处理机理及技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曾主持“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城市废水稳定塘”、“高浓度有毒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难降解有机物特性及控制技术原理”等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国家科技发明奖1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近年来致力于推行清洁生产、污染预防和循环经济的研究,参加了中国工程院有关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咨询项目和其他咨询项目,倡导并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制订,经常对国家环境决策献计献策。累计培养硕士13名,博士24名,他们在我国的环境保护管理、教学、科研、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十余年来应邀为各界人士宣讲《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各数十次,为提高全民可持续发展意识而努力。曾应邀赴美国、荷兰、英国、香港多所大学进行讲学,2000年曾被选为富尔布赖特杰出学者访问美国7个城市并作了12次学术演讲,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主编或与他人合编了著作13种,与他人合编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教材获2002年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兼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理事会成员,国际学术刊物“水研究”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