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世钊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986

                                    

                                                

    沈世钊,结构工程专家。1933年12月1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

     1990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9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年同济大学结构工程系毕业,195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56年迄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等高校任教, 1990-1995年担任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结构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兼任同济大学名誉、兼职教授。历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四、五届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第四、五、六届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土木水利矿业交通环境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Space Structures》、《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等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结构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八十年代以来致力于大跨空间结构新兴学科的开拓,在“悬索结构体系及其解析理论”、“网壳结构非线性稳定”、“大跨柔性屋盖风致动力响应”、“网壳结构动力稳定性及其在强震下的失效机理”等前沿学科中取得重要成果;与此同时,结合吉林滑冰馆、亚运会石景山体育馆和朝阳体育馆、冬季亚运会黑龙江省速滑馆、威海体育场、哈尔滨国际体育会展中心等工程创造了多项具有典型意义的新型空间结构,为我国大跨度空间结构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迄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网壳结构稳定性》、《悬索结构设计》、《钢结构构件稳定理论》等著作,培养硕士、博士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