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敦山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88

                                    

                                              

   

魏敦山是著名建筑设计专家。男,1933530日出生,浙江省慈溪县人。

1955年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在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任主任建筑师、副总建筑师,现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顾问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中国建筑设计大师称号。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工作。40多年来,承担了大量民用建筑和大批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尤其在体育建筑方面独具匠心,其中代表性建筑有上海虹口体育场、上海体院馆、上海游泳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同时在大型宾馆、会议中心的设计中也造诣精深,如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毛里塔尼亚国际会议中心等。其建筑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上海体育馆与80年代的上海游泳馆,先后获市级及国家级优秀设计奖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88年这两项设计均作为我国建国以来43座优秀建筑被载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史》。同时作为16位中国著名建筑师之一同时载入该建筑史册。在国外主持设计的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获国家优秀设计二等奖、上海市市优秀设计一等奖,同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荣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亲自颁发的|“埃及一级军事勋章”。1997年完成的上海体育场工程,在2000年获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1997年被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和“上海市建设功臣”称号。1999年获国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0年获国家建筑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2006年上海市授予他“2005年度杰出贡献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