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明院士简介

发布者:王毓灵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527

                                    

                                              

百折不挠

百炼成钢

      ――张耀明


张耀明是著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男,194312月出生,江苏无锡市人。

19619月考入同济大学物理系,19657月应用物理专业毕业。1966――1993年,在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第三研究所任副主任、代所长、所长、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等职,项目负责人。1993――1995年,任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副院长。1995年后,任该院院长。曾任南京富瑞德无机材料总公司董事长、南京彤天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等职。现任南京春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硅酸盐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市政协常委,南京市科协主席。兼任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会长、全国《玻璃纤维》杂志主编,全国玻璃情报信息网网长,江苏省复合材料协会名誉理长等职。2001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4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科研第一线主持和承担了《系列光导纤维传象束及工业内窥镜规模化生产技术研究》、《20孔双坩埚光纤维拉制工艺和TG1型特大双机头拉丝机》、《四孔双坩埚拉制光学纤维的工艺设备及其利用》、31――1.2织物》、《三十六芯机头拉制塑料光纤及其片材成型工艺与设备的研究》、《高强度HS2玻璃纤维成份及工艺技术、装备的研制》、《系列光导纤维传象束及工业内窥镜规模生产技术研究》、《双坩埚法制拉光束纤维的工艺和设备》、《八孔双坩埚拉制大芯径大数值孔径光纤及其制品的研究》、《值孔径高强度光学纤维》、《1M2高弹性模量玻璃纤维及其100孔代铂拉丝工艺》等20多项国家、部省级重点科技攻关任务。首创了代铂炉拉制高强度玻璃纤维及丝根针管风冷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主抓的国家安全重点工程项目成功通过实弹飞行,成为我国相关领域重要配套部件。首创了20孔双坩埚拉丝工艺技术和特大双机头拉丝机,多排多孔共挤塑料光纤工艺等,推动了我国非通讯光纤领域的发展。在《多排多孔共挤法塑料光纤规模化生产技术研究》、《连体发光光纤技术研究》、《全自动跟踪太阳的采光装置》等项目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累积创收3000多万元。近期发明的全自动跟踪太阳的采光装置,关键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

发表著作和论文23篇,主编了《玻璃纤维与矿物棉大全》一书。申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60项,已获援权的2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一等奖1项。

    由于他所作出的突出贡献,1990年获“国家建材局有重要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同年授予“南京市劳动模范”,1993年授予“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1995年国家科委评审获“王丹萍科学奖金”,1995年获“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及“江苏省优秀知识分子”,1997年确定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1998年省科技工委授予“驻宁部属科研院所十大科技标兵”,1999年获“1999年度建材十大风云人物”,2000年授予“全国建材系统劳动模范”2005年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发明人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