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万勰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27

                                    

                                                 

勇于创新,走自己的路

         ――钟万勰


钟万勰是著名工程力学家和计算力学家,男,19342月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省德清县。

1952年一 1956 年,钟万勰在同济大学攻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他非常刻苦,自学了大量的课外书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时代他写出了两篇颇有见地的论文,其中《弹性力学中的接触问题》由李国豪院士推荐给了1956年全国力学学会成立大会。

1956钱伟长教授指定他在“工程力学研究班”当他的助教。1959年,他被钱学森指派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讲授《理论力学》课程,并从事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变分原理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宽广、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跨学科的研究能力。

1962年,经胡海昌院士推荐,钱令希院士将钟万勰调入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两人合作如鱼得水,研究工作节节进展。1963年两人合作的《关于壳体极限分析一般变分原理》的论文,在力学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文化大革命”初期,尽管身受重压,他仍为研制核潜艇壳体结构计算忘我工作。十年之后受到了全国科学大会嘉奖,并于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70 年代初,国际上有限元法发展迅速,1972年,钟万勰与同事到上海开展我国计算力学的工作,解决了大量的工程课题。例如他把“群论”原理引入计算结构力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解决了工程实际问题。又如,他提出的公路桥梁影响线最不利加载动态规划算法得到广泛的工程应用。他立足中国实际以非凡的勇气和魄力组织自主研制开发大型复杂结构的多层子结构三维分析集成系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基本调通了这一名为 JIGFEX 的高水平大型软件系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出版了专著《计算结构力学微机程序设计》,弥补了空缺。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隆重举行。钟万勰在3项受奖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年,他被首批由讲师破格提升为教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辽宁日报》都用很大的篇幅报道了他的成才之路。其后,他又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三、四等奖和许多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1984年,中国计算力学协会正式成立,钟万勰被推举为该协会的首任主任委员。1986年,他率团出席了世界计算力学协会成立大会,并被推举为该协会执委会的11位常务执行委员之一。十几年来,他经常主持国际会议或发表大会主题报告,成为中国计算力学界在国际上的代表性人物。

80年代,他发表了新的极限分析上、下限定理。接着,又吸取最优控制理论的思想,建立了参变量变分原理,并为此构造了一套有效的参变量二次规划算法,在许多领域得到应用,例如机械接触、内燃机、铁路、锚杆等。

80 年末以来,钟万勰深入地分析了现代控制论的基本方程与求解方法,发现其最优控制线性二次理论与结构力学中的子结构理论有相同的数学方程及变分原理,因此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基于这个跨学科发现,就可以将其中一个领域中的优秀方法应用于另一个领域,从而实现已有成果的共享。为此,他将最优控制理论、哈密顿数学理论引入到弹性力学,冲破了百年传统的半逆求解法,开创了辛数学方法在弹性力学以及工程力学中的应用。

他提出的精细积分法,精度高、稳定性好,冲破了传统的差分逐步积分法。黎卡提方程是现代控制论中的关键性方程,他将精细积分算法用于两点边值问题,再将结构力学中的混合能变分原理和子结构凝聚算法移植到最优控制,形成了黎卡提方程的精细积分法,获得计算机上的精细解。精细积分方法现己被扩展到广泛的工程和科学计算领域。

钟万勰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曾任中国计算力学委员会主任及国际计算力学协会常务执行委员。由于他对中国及世界计算力学界的杰出贡献,他被英国威尔士大学和香港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1998年在世界计算力学大会上被授予 Fellow 奖。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与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已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专著 12本:《计算结构力学微机程序设计》(1986年)、《弹性力学求解新体系》(1995年)、《参变量变分原理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1997年)、《应用力学对偶体系》(2002年)、《应用力学的辛数学方法》(2006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