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慈院士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291

                                     

                                                     

邹德慈是著名城市规划专家。男,193410月出生,上海市人。

1951年考入同济大学,1955年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国家城建总局(即建设部的前身)设计院、国家建委政策研究室、交通部下属设计院、重新组建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担任行政工作近20年,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现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1998年成为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德慈院士在城市规划研究和设计方面具有宽广的学识、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贡献。5060年代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重点新工业城市的总体规划,80年代参加天津震后重建规划及指导三峡工程淹没城镇迁建规划等。近十年参加和主持了30多个重要科技咨询项目,包括首都总体规划、上海发展战略研讨等,其中首都总体规划获北京市科协优秀建设一等奖,上海发展战略研讨获上海决策咨询三等奖。近几年重点研究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环境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前沿性课题,其主持的“温州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研究”获浙江省2000年优秀规划一等奖。另外还参与编写《城市规划》教材,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相关条目的编撰,担任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建筑学”名词审定委员,担任《中国科技专家传略》相关专业卷目的撰写和统稿工作。1982年以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赴国外著名大学讲学4次。1991年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荣誉博士称号。发表论文90余篇(国外发表7篇)。出版专著、译著4本。担任20余项社会兼职。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