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其震院士

发布者:周黎萍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239

                                    

                                              

沈其震是著名医学家、教育家。男,19062月出生于四川重庆市,1993616日卒。湖南长沙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医疗卫生和医学科研的先驱和领导者、中科院院士。

青少年时代受“五四”运动和老师徐特立、叔祖父沈荩烈士爱国主义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参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并开始阅览《新革命》等进步刊物。192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27年入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院,193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掌握英、德、日等国语言。同年入北平协和医学院从事生理学研究工作,同时秘密翻译出版了《苏联五年计划概论》,为当时介绍苏联五年计划的第一个中文译本。1934年到天津开设诊所,掩护我党地下工作,并任《大公报》医学顾问,主办了该报的《医学周刊》,并创办《医学杂志》月刊等。撰写了《发热论》、《我国古代本草概观》、《中西医学交通史》、《预防医学之史的考察》、《宋元医学概观》等大批论文。1937年党组织紧急通知他诊所已被监视,嘱立即撤离天津。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上海会同叶挺到武汉,在汉口参加了刚成立的新四军。按周恩来、叶挺的指示,沈其震参加筹建新四军军医处的工作,被任命为军医处处长。他从蒋管区动员了数十名高级医务人员,同时输送了大批医药器材和物资到新四军,并在皖南建立了新四军的第一批前、后方医院。1941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脱离了国民党系统,按照红军编制,军医处改编为军卫生部,沈其震担任了第一任新四军卫生部部长。在新四军极为困难的时期,沈其震继续动员输送了医务人员和医药物资到新四军。19415月刘少奇、陈毅同志批准沈其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3年沈其震调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军委卫生部第一副部长。1945年当选为全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副主任。1946年国共谈判时他担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的医学顾问。同年再次被派往上海、香港等地,为解放区争取大量物资,并动员安排大批高级科技人员和民主人士到解放区。1949年任大连大学医学院院长。1952年到北京任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生物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1956年在中央卫生研究院的基础上扩大成立了中国医学科学院,沈其震担任第一任院长。195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协和医学院合并后任副院长。在此期间,沈其震先后领导、组织创建了劳动卫生研究所、寄生虫病研究所、药物研究所、抗菌素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所、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病毒学研究所、实验医学研究所和药用植物试验站等10多个科研机构,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创建做出了卓越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沈其震先后担任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此外他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理事,宋庆玲基金会荣誉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等职。“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四人帮”特别是江青的残酷迫害,被非法禁闭六年多,在此期间,他横眉冷对,默默吟作古诗词数百首,表达了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正式恢复工作,继续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93616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昆明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视察工作时,因高山反应抢救无效与世长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