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德全院士

发布者:周黎萍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777

                                                                                  

人生就是奉献, 把科技才智奉献给伟大的祖国,是我最大的心愿。

――汤德全

汤德全是著名矿山机电工程专家、教育家。男,19151214日出生于上海,浙江镇海人。

1931年初中毕业后考入同济高中德文预备班,学习德文一年后,升入同济高中。1936年――1937年先在德国达姆斯德工业大学(T.H.Darmastadt)机械系预科学习,因反对德国法西斯,被迫转学到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E.T.H.Zurich)动力机械系学习。1941年在该校毕业,1942年获得瑞士联邦动力机械专业学士工程师学位。1942年后在瑞士卜朗勃机电厂(Brown Boveri CO.)任研究和设计工程师。1946年回到上海后,被聘任为同济大学电机系正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和新通公司电厂设计工程师。1948年任香港卜郎勃分公司(B.B.C香港公司)工程师。1950年――1976年任北京矿业学院教授,矿山机电系主任。1958年――1966年兼任北京市机电工业局技术副局长。1959年兼任人民大会堂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1977年后历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煤炭部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能委顾问委员会副主。是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技委委员。第二、三届中国科协委员兼组织组成员,国家学位委员会第一届评议组成员。1990年首批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1995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汤德全教授主要成就和贡献有:

工程科技实践方面:在周总理和万里同志亲自领导下,负责人民大会堂的全部机电装备的工程设计、施工、运行工作,解决了一系列技术和安全难题,按时完成了工程任务,保证了开国10周年庆典的举行,为首都的“十大建筑”建设做出了贡献。组织领导了北京市有关新型电机、单晶提炼、超声技术、激光应用、液压技术、粉末冶金等技术研究开发工作,促进北京市机电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工业产值和产品档次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主持完成煤炭工业部平顶山四矿“‘一条龙’生产系统自动化样板矿”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和经济效益,为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煤炭工业起到示范作用。负责完成煤炭工业部重点科研项目――我国第一台“矿井井下机车运输信号、集中闭塞系统”的研究设计、组装和运行,并在北京门头沟矿-250m水平安装使用,提高了运输率和安全度。

科技攻关方面:负责主持煤炭部、一机部合作的国家科委重点攻关项目“矿井新型多绳提升机及其电力驱动系统的研究设计”,为矿井提升机改型革新和机电一体化,在技术上创建了新的方案。主持指导煤炭、机电两部合作的“矿井千伏级井下供电设备和系统”的研究、设计、试制、配套等攻关项目,提高了井下供电电压等级,解决了大功率高产工作面的供电问题,获得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煤炭工业部水力采煤技术开发中,应用流体动力学理论,指导煤水泵、给煤机、水力管道运输和水采系统等科研设计攻关工作。主持指导煤炭工业部重点项目“矿用防爆采煤机电攻关”,解决了采煤机防爆电机经常烧毁问题,获得1987年煤炭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方面:在北京矿业学院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矿山机电系,亲自编写专业教材,建立电机、电子、矿山运输提升、矿井通风、排水、压气和水采机械设备等五大专业实验室,为我国自己培养矿山机电人才奠定了基础。在理论研究上,结合水力采煤的需要,对两相流理论、模化相似理论、高压水射流理论等开展了煤水磨损试验、煤水泵合理设计参数、水力管道输送、水射流破碎煤岩等试验研究。指导培养了研究生12人。

主要论著有:主编我国第一部自编专业教材《矿山通风、排水、压气设备》,发表了《燃气轮机和内燃机的联合作业》、《中国矿井井下供电和电气设备》、《中国煤炭工业发展中的三大问题》等论文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