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校友王三川烈士牺牲7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583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4月28日上午,由浦东新区党史办与我校档案(校史)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校友王三川烈士为国牺牲70周年座谈会在浦东新区举行。来自浙江象山(王三川工作过的地方)、余姚(王三川牺牲地)两县党史办,浦东新区党史办,浦东新区文史学会,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署,浦东新区收藏家协会,浦东宋氏家族研究会,同济大学档案(校史馆),同济中学校友会,《世纪》杂志等单位的代表和烈士王三川的10余名亲属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王三川,浦东三林“余庆堂”人,1911年2月25出生,1925年考入同济大学附中,1927年考入同济大学德文补习科,和殷夫、陈元达曾是同班同学并同住一舍,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文武双全,先后以多种身份为掩护,在广州、浙江、上海等地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曾三次被捕入狱,1945年5月1日被汉奸枪杀于浙江余姚,1950年8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王三川原名王顺芳,因对敌斗争的需要,曾用名王涅夫、王征夫、王培良、赵新民、陈一新等。

    纪念会上,王三川烈士之子、定居浙江宁波的王希明及侄子王石明、浙江省象山县和余姚县党史办负责人,王三川生前战友张妙根之子张金国,同济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赵强同济附中校友、《世纪》杂志特约编审殷之俊,我校校史馆馆长章华明等,从多个角度回顾了王三川的生平和英雄事迹,并就有关细节进行了认真沟通与研讨,就今后深入推进王三川烈士生平事迹的研究与宣传达成了共识。座谈会愤怒声讨了当年日本对华的侵略罪行,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烈士遗志,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会议由浦东新区党史办副主任柴志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