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不忘听泉人 ——《同济大学史第一卷》(1907-1949)作者屠听泉教授逝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7浏览次数:250


         2014年6月26日,《同济大学史第一卷》主要作者屠听泉教授逝世,享年86岁。6月29日上午10:30分,屠老师追悼会在西宝兴殡仪馆举行。

屠听泉老师生于1929年6月,1951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并留校任教,因1958年院系合并至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负责上海社科院院刊《小高炉》的编辑与出版,60年代初进入华东局,1978年接手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党史教研室教学工作,80年代初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史的研究,1987年完成了《同济大学史第一卷》(1907-1949)。

屠老师一生在上海财经学院(现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局、同济大学等多个单位工作过,也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但他独对《同济大学史第一卷》这个成果比较看重,自我认同感也较高。修一校之史,类似于修一家之谱,修一国之史,是慈善工程,是千秋伟业。查阅旧档案,搜集老照片,整理学校沿革,述说风云人物……可以说编写校史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而屠老师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始终走在80年代全国高校校史研究潮流的最前沿,无论是在同济大学的百年历史上,还是在整个中国的高等教育史上,都极具开创性。

校史是一所大学创建、发展、壮大的点滴历程的真实记录,是大学经验、教训、智慧的深厚积淀,更是大学文化的映射和风格特色的集中体现。屠老师作为同济大学校史研究的奠基者,功不可没,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纪念,同济大学校史馆全体工作者将在屠老师的研究基础上,继续开展同济大学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回报屠老师的指导、帮助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