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1970年同济大学学生文艺社团活动回顾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223



                              上海大学生游行集会的开路先锋,上海市明星社团,同济大学的骄傲——同济铜管乐队引领学校游行队伍沿中央大道向校门进发,参加上海市游行(照片左侧为南楼,中间白色小楼为原工程试验馆,右侧小楼为原理化馆。路中央尚无图书馆和毛主席塑像)



唱着跳着就成了院士。1957年女声四重唱“田野静悄悄”、“橄榄树”、“纺织姑娘”获上海市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并到上海电视台演出,图中演唱者自左至右:孙宜宜、庄筱云、李淦、钱易,手风琴伴奏为项海帆,其中项海帆(同济教授)、钱易(清华教授)皆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易,国学大师钱穆之女,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第八届副主席,1951年至1952年在江苏省苏州市文联、苏南文教处工作。1952年至1956年在同济大学学习(卫生工程专业),1956年至1957年任同济大学助教。1957年至1959年为清华大学研究生。1959年后历任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1988年,在台湾的钱穆生了一场大病,卧床两月。恰在这时,台湾开放大陆赴台探亲的政策,当时在北京大学任教的钱易正好在荷兰访学,立即提出申请,成为大陆赴台探亲第一人。1994年,钱易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清华当时唯一的女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第八、九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舞蹈队表演的花伞舞,左一沈小白,左三王征智、左五马克美、左七丁斐


文艺骨干朱逢博,建筑系1955级学生,歌唱表演艺术家,享有“中国夜莺”、“中国新民歌之母”美誉


1960年弦乐小乐队在瑞金剧院演出,领奏宁蓓蕾(同济大学项海帆院士夫人),小提琴左一冯思九,左二须如发,左四鲍约赍,杨琴关礼杰,大提琴为翁照城


话剧队马积弘、徐慰慈、易经武等同学创作的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多幕话剧“同济风暴”,受到全校师生好评,并在上海艺术剧场参加公演,并获奖,图为“同济风暴”剧照“募捐寒衣”


1959年文工团演出后带妆与校领导在舞台上合影


同济大学艺术总团金音笛艺社表演了笛子合奏《京调》


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合唱团表演了《相亲相爱》 


新、老文工团员合唱前苏联歌曲《喀秋莎》


副校长吴志强应邀和老、少文工团员一起唱歌。右三着白色上装者为宁蓓蕾。


由全体老文工团员大学报名照组成的心型图案(效果图)


吴志强和原文工团员、党委副书记方如华以及历任文工团团长叶祖攸、王浩清、费涵昌一起为展览揭幕


老文工团员兴高采烈地在心型图案中寻找当年的自己,并签名留念


物理系退休教授、原同济学生会群艺部部长、文工团骨干吕美安代表介绍文工团概况


副校长、2010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与老文工团长叶祖攸合影


副校长、2010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与吕美安及创作团队合影


2014520日下午,同济大学107年校庆之际,由同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校友会主办的“同声济艺歌舞青春——1950-1970年同济大学学生文艺社团活动回顾展”开幕式在校史馆底楼大厅隆重举行。既是对一代同济人青春记忆的回顾,也是一个时代同济精神和校园文化的呈现。50余名老校友、19501970年代的原同济文工团老队员回到母校,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开幕式。副校长吴志强、原党委副书记方如华、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崇武、嘉定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江鸿波等应邀出席。

得天独厚,人有我优,开幕式现场一直巡回播放着老文工团员、从同济大学建筑系走出的著名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歌曲(老文工团员李宗尧提供,系“赠送友人”版,感谢)。在朱逢博的歌声中,物理系退休教授、原同济学生会群艺部部长、文工团骨干吕美安代表老文工团扼要介绍了1950~1970年文工团的概况。

据吕美安介绍,1950年至1958为新中国成立后学生文艺社团的第一个活跃期。1950年学校成立了同济大学文艺工作团,共有师生员工200多人,分话剧、京剧、乐器、美术、舞蹈、歌咏、文艺七个组。1959年至1966年是第二个活跃期。1959年,集合话剧、舞蹈、合唱、民乐、弦乐、管乐等文艺社团,成立了学生文工团,各系建立了系文工团。1966年文革开始后,学生文工团被迫解散,1967年秋,成立校总部文艺小分队,各系陆续成立文艺小分队,为学生文艺社团活动的第三个活跃期。此阶段,尽管经历了历次政治运动的磨练,但同济学子发扬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以极富激情和创造力的才艺活跃校园文化,创作演出了许多富于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歌颂祖国美好的未来、歌颂人间纯真的友情、追求生活的崇高理想,在上海高校中独树一帜,树立了鲜明的同济特色。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文工团员,如今都已两鬓苍苍,他们中的佼佼者包括曾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铁迪、著名歌唱家朱逢博、著名导演潘霞、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海帆、钱易、歌剧演员李安娜等,以及曾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的顾云昌、曾任上海市规划局局长的夏丽卿等大批文工团校友成为各自行业的精英。总是走在全市高校游行队伍前列的管弦乐团,多次应邀到上海电视台演出,多次为外国宾客表演,等等,回忆过去,老文工团员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热情洋溢的介绍将大家带入了一代同济人充满理想与激情的青春岁月,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来自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的青年大学生们热情洋溢地赶来助演,其中金音笛艺社表演了笛子合奏《京调》、合唱团表演了《相亲相爱》,最后吴志强还应邀和老文工团员、大学生们一起合唱了前苏联歌曲《喀秋莎》,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吴志强副校长还代表主办方,将从展览内容中挑选出来的部分照片制作成的明信片以及展览内容的光盘、全体老文工团员当年的入学照片,赠送给了老文工团员,受到了老文工团员的热情欢迎。此后,吴志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热情欢迎广大校友在校庆日回母校,对广大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祝广大老校友身体健康。在一片掌声中,吴志强和原文工团员、党委副书记方如华以及历任文工团团长叶祖攸、王浩清、费涵昌一起为展览揭幕。随着帷幕的拉开,排列着全体老文工团员的巨大心型团案展现在面前,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老校友们纷纷上前寻找自己50年前的入学照片,并签名留念,再次将开幕式推向高潮。不少校友都表示,这张照片自己都没有,母校竟然保存完好,真是十分感谢。在叶祖攸及校史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吴志强和广大老校友们一起参观了展览。最后还和广大老校友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