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届医科校友谭岳峰后人捐赠重要实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9浏览次数:188

因博客之缘,校史馆与我校1916届医科毕业生谭岳峰先生的嫡孙谭国璋教授取得联系,并于201310301211日两次拜访谭教授。谭教授向我们提供了1915年《上海德华医工高等专门学校同学录》以及谭岳峰就读时的两本手写德文听课笔记等珍贵史料供档案馆扫描保存;并捐赠民国时期其祖父谭岳峰先生使用的蔡司无反射检视镜,供校史馆陈列展示。

谭岳峰,字子东,生于1882年,青岛礼贤书院首届毕业生,1912年进入青岛德华高等专门学堂医科就读,1914年日本青岛,谭岳峰转入上海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同济大学前身),1916年毕业后在河南行医并任教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于1935年病逝,终年53岁。谭岳峰珍藏的1915年出版的《上海德华医工高等专门学校同学录》是同济最早的一本毕业同学,在这本保存完好的册子上,谭岳峰之子、著名音乐教育家、小提琴制作大师、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谭抒真教授在封面题写“重要资料,注意保存”几个字,足见谭氏家族对此本册子的重视。谭抒真之子谭国璋子承父业,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国家一级演奏员,先在歌剧院乐团担任首席,1990年代调至交响乐团,2002年退休后先后担任华师大兼职教授、交大乐团指导老师,上海音乐学院招生考试专家库成员。因为爷爷英年早逝,谭国璋对爷爷的事迹了解不多,他希望通过同济大学能够更多了解这些近一个世纪的史料和文物背后的故事,能够对爷爷的事迹有所了解。他认为将爷爷曾经使用过的医学设备捐赠给爷爷的母校,相信既是爷爷和父亲的心愿,也希望通过在校史馆的展示,激励更多的当代学子继往开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1-2:我校1916医科毕业生谭岳峰校友及当年就读时手写的听课笔记(全部为德文,非常工整)

3:谭岳峰使用的无反射检眼镜(ZEISS Parallax Refractionometer),由1911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阿尔瓦•古尔斯特兰德发明,是一种用来观测眼睛内部或检查视网膜的仪器,由德国蔡司光学仪器厂生产,属于当时最先进的眼睛检查设备。

4:保存了近一个世纪的无反射检眼镜,从底座到零件,均保存完好,更显难能可贵。图为谭国璋教授和校史馆章华明馆长一起将底座的上下部分拆开,以便运回同济。

5:简易朴素的捐赠仪式(左为谭国璋教授,中为校史馆馆员周黎萍,右为校史馆章华明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