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科百年,校史馆赴青岛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203

2014年,我校土木学院将迎来100周年华诞。20131216日至18日,校史馆章华明馆长一行三人赴青岛调研,搜集1914年因战争原因被迫停办并迁入同济的“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简称“德华大学”)相关史料,为即将到来的土木学院100周年华诞相关纪念活动作准备。

1914年,日本攻占青岛后,德华大学被迫停办,200余名师生转至同济,同济为此增设了土木科。为深入挖掘这段历史,校史馆一行走访了朝城路2号德华大学教学楼旧址、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市美术馆、青岛市第九中学(原礼贤中学)等,通过拜访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德华大学中国教授于濂芳的外孙、青岛大学文学院刘增人教授以及德华大学1912年首届毕业生谢维栋的后人谢宗秀,获得了有关德华大学历史的丰富资料。此外,校史馆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校史馆,与海洋大学同仁就校史研究及展览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旧址

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首届毕业生(1912年)法政科谢维栋的孙女谢宗秀(中)向展示其祖父当年的毕业文凭

拜访青岛著名文史专家、青岛图书馆原馆长鲁海(左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