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济文工团老校友的一封信(转载)

发布者:梁旭莹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228

【编者按】
        同济大学文工团是20世纪50~60年代活跃在同济大学内外的一支大学生业余文艺团体,在当时的高校,甚至整个上海滩享有盛名,文工团团员包括项海帆院士、著名歌唱家朱逢博等。校史馆工作人员近日参加了文工团部分团员的聚会,看到此份名为《给同济文工团老校友的一封信》的倡议书,深有感慨:研究校史,聚焦过去的人和事,丰富和发展同济文化研究,是每一位同济人的职责所在,希望能通过此封信的发布,得到各位文工团校友的积极回应。


尊敬的校友:
    您好!
    六年前,我们五六十年代同济大学文工团及文艺小分队的老校友曾聚首同济新落成的中法中心共庆百年校庆,一百多位老校友在一二九礼堂前合影留念,当年盛况,至今难以忘怀。日月如梭,如今我们中的许多人已跨进了古稀之年,但心态没有变老,老同学见面还像当年那样谈笑风生、亲密无间。六年来,在沪的老校友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大家相互关心,经常嘘寒问暖,每年都要进行数次联谊活动。每当外地同学莅临沪上,必相互通告,欢聚一堂。去年,话剧队老校友发起创办了“同济文工团员”网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该网站及时反映母校发展信息和文工团老校友活动动态,有历史的回忆和现实的生活体验,还提供高雅的影视作品和最新的文艺信息,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深受大家欢迎,点击率不断飙升。
    近年来,跨过百年历程的母校已发展成“文、理、工、医”综合性大学,校园文化绚丽多彩、非常活跃,每年都举办艺术节和新年音乐会。校友会也有了蓬勃发展,不仅有地区性校友会,还发展了专业性,兴趣型校友会,同济校友总会可为校友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今年四月我们主动将文工团老校友的活动情况向校友总会作了汇报,得到校友总会的肯定和支持。今年五月,为庆祝校庆106周年,校友总会举办了“我们回来了”校友演唱会,文工团老校友也积极参与并演出了男女声独唱和男声小组唱三个节目,获得现场热烈掌声和赞誉。
    我们文工团老校友在同济校友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但几十年来,从八十周年及九十周年校庆的演出到百年校庆的联欢,我们始终都能聚集在一起,是什么力量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是那一段难以忘怀的无忧无虑、充满活力、给我们带来欢笑的课余文艺生活,是由此结成的纯真的青春友谊。我们这群“特殊”的土木工科学生,一点不“土”也不“木”,而是多才多艺、朝气蓬勃、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力,无论在上海高校文艺汇演、招生演出及各项宣传活动中,都为同济争了光,谈起当年盛况大家至今还津津乐道、感到自豪。这种感觉,这份感情历经半个世纪还历久弥新,是多么可贵呀。这些不可磨灭的记忆和深厚的友谊,已成为我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积极地把文工团老校友联谊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为此,我们对今后开展好文工团老校友联谊活动有如下打算:
    一 、我们将在校友总会领导下,以“同济大学文工团校友联谊会”的名义开展活动;
    二 、积极参加母校组织的校庆和艺术节等活动,并着手排练一些短小精干的节目参加明年校庆的演出。
    三 、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大型联谊活动。平时,以原文工团各队和各文艺小分队为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
    四 、继续办好“同济文工团员”网站,使其成为我们加强联系、交流信息、增进友谊、丰富生活的共同家园。希望大家积极提供信息、踊跃投稿,内容可涉及校友活动信息、往事回忆、校友其人其事、人生感悟、生活体验、文艺随笔等。
    五、作为同济校史的一个侧面,拟编纂一本回忆同济大学五六十年代学生文艺社团、文工团及文艺小分队等学生课余文艺生活的纪念文集。因此,希望校友能积极帮助收集当年活动的照片、演出节目单、剧本和歌谱等文字图片资料,并书写一些回忆文章,内容可涵盖当年活动组织、创作及演出盛况、趣闻轶事、明星风范以及最让你难忘的人与事。希望校友积极支持这项工作,使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六、重新编制校友通讯录,建立校友联系网络,加强与外地校友的联系。
    七、活动经费由参加活动的校友共同承担。欢迎各方赞助。
    八、拟由原文工团历任团长及各队队长组成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开展上述校友联谊活动。
    希望校友收到此信后务必回复,回复内容如下:
    1、对活动打算有何意见和建议;
    2  、您的联系电话,家庭地址及Email地址;
    3 、 您所知道的文工团及文艺小分队老校友信息。
    回复请与本信寄信人联系。
    值此二0一四年元旦将至,顺致:
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同济大学文工团校友联谊会
                          2013年12 月10 日

欢迎与同济大学校史馆联系,提供采访及研究线索;欢迎捐赠各类档案实物(含复制)
信箱:baiyanghe@tongji.edu.cn; zlp@tongji.edu.cn
电话:021-65981546; 021-6598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