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著名建筑声学专家王季卿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437

近日,校史馆馆长、档案馆副馆长章华明与校史馆、档案馆同事一起采访了文远楼的设计者之一、著名建筑声学专家王季卿教授。

 王季卿 1951年毕业于杭州之江大学建筑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调入同济大学,曾任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声学学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员会委员,担任《声学学报》、《环境科学学报》、《应用声学》、英国《Building Acoustics》等学术刊物编委以及《声学技术》主编。

采访中,王季卿回忆了1950年代、1960年代同济校园规划和校舍建设的历史背景,重点介绍了文远楼的设计理念和建筑风格,追溯了他与文远楼主要设计者黄毓麟的深厚情谊。此外,王季卿教授还讲述了他从事建筑声学研究的历程、取得的成果以及他退休后正在进行的中国古戏台方面的研究。王季卿教授在同济工作了40余年,他希望年青学子们在学习中要注重理、工、文三者结合,开拓视野,发散思维,突破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王季卿的夫人朱亚新教授也是同济建筑系退休教师,由圣玛利亚女中保送至圣约翰大学建筑系,1952年院系调整并入同济,1953年于同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夫妻两人在采访中回忆了曾一起共事的建筑系教授和当年的教学与科研活动。

    采访结束后,王季卿将他珍藏的包括陈从周教授在内的多位建筑系教师题写的书画册《结翰墨缘》以及《之江大学一九五一年年刊》送给档案馆扫描归档,丰富了档案馆的馆藏资源,为校史研究提供了丰富史料。

2014122采访王季卿教授、朱亚新教授夫妇照片(从左到右依次为:吴坚、周黎萍、朱亚新、王季卿、章华明、吕真真)

2014312日采访王季卿教授照片(从左到右:王季卿、吴坚、王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