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英烈图片展在嘉定校区隆重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5浏览次数:18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6月15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史馆主办的 “‘在血液中燃烧着憧憬的火轮’——同济大学英烈图片展”在嘉定校区A楼隆重揭幕。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为展览揭幕,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主持揭幕仪式,近百名师生参加。
 

      周家伦在讲话中强调,此次展览的二十位英烈,或求学于同济,或任教于同济,他们大多数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他们多数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也有的是久经考验的同志,通过此次展览的图片和相关历史资料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先辈的身上,不仅寄托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也显示了同济人的光辉理想。英烈们的事迹永远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巨大力量。他号召同济师生们循着英烈的足迹继往开来,不断创造辉煌业绩,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为了举办这次展览,档案馆和校史馆的工作人员用近一年的时间,从馆藏档案中查阅了殷夫、袁文彬、尹景伊、周均时等20位烈士在校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多次与上海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上饶集中营管理处等单位联系,还到江苏大丰等地走访,拜访烈士亲属和相关专家,并通过上海市档案馆、兄弟高校档案馆及相关单位,收集了大量的关于我校烈士的历史资料。展览的主题名“在血液中燃烧着憧憬的火轮”,选自我校校友殷夫烈士的诗作《清晨》,反映了我校各位英烈对理想与信仰、民主与自由的不懈追求。展出的33块展板、200余幅照片展示了在我校学习或工作过的20位烈士的生平和伟大事迹。
      来自自动化专业2009级的刘士尧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向英烈们献上了最诚挚的敬意,并表示,所有的同济英烈们都是祖国的栋梁、母校的骄傲,是后辈学子学习的榜样,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揭幕仪式结束后,周家伦等校领导和学生一起参观了同济先烈图片展。此次展览6月15日至6月29日在嘉定校区A教学楼大厅展出,7月1日起将移至四平路校区校史馆一楼继续展览。